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稳外贸 企业行】冀衡药业:出口订单排到6月底 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李丽钧
2020-04-20 14:2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李丽钧)4月17日中午12点,在河北衡水工业新区,冀衡药业自动化流水线上,工人把刚生产出的扑热息痛粉剂装袋、打码、封装,运输车来回穿梭。成品库内,一排排产品即将运往俄罗斯、西班牙、泰国等地。

  今年3月以来,冀衡药业来自欧美国家的新订单纷至沓来,目前已经排到6月底。该公司两条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日产量达到70吨。该公司今年以来扑热息痛出口增幅超过20%,全年出口量有望达到14000吨,出口额将由去年的4500万美元增长到5500万美元。  

冀衡药业满负荷生产。  记者 烟成群 摄

  

   国际需求旺盛 订单排到今年6月底

  扑热息痛是与新冠肺炎防治相关的原料药,用于解热镇痛。“由于疫情发展迅速,俄罗斯客户要求紧急发货,这批2吨的货即将出库,通过航空运输,接下来,还将有大批量扑热息痛通过铁路或轮船运往俄罗斯。”4月17日,河北冀衡(集团)药业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王蒙指着一批货物告诉记者。

  全球疫情蔓延引发生产停滞、物流中断,造成原料药供应链梗阻。3月3日,世界原料药生产大国印度宣布临时限制包括扑热息痛、替硝唑等在内的26种原料及其制剂的出口,加剧了全球医药供应链紧张局面,当前深处疫情旋涡的美国及欧洲地区面临着药品“断供”的危机。

  另一方面,印度限制原料药料出口,也给包括冀衡药业在内的中国原料药企业提供了机会,出口实现了逆势增长。

  王蒙介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解热镇痛药扑热息痛年产量近8万吨,占全球产量的60%以上。冀衡药业作为国家解热镇痛类原料药生产基地,扑热息痛年产能达25000吨,出口占总产量的60%到65%之间,每年约11000吨。

  “最近以来,欧美多个国家的客户都在追加扑热息痛订单,其中西班牙一家药企要货800吨,这相当于冀衡药业半个月的全部产量。我们只能根据各个客户的具体情况安排分批发货。目前企业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底,为了保证按时按量供货,现在只能暂缓接单。”王蒙说。

  助力国际抗疫 保障产业供应链安全

  记者了解到,冀衡药业成立于1996年,是河北冀衡集团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位于衡水工业新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区,下属有深州、海兴、制剂、武邑四个分子公司,是集原料药、西药制剂、中药制剂、医药中间体四大系列、150个品种的现代化大型医药综合企业。

  冀衡药业已形成一套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管理体系,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这也推动企业打开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市场。其主导产品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安乃近、叶酸取得了欧盟COS证书,KOSHER证书、印度注册证书、俄罗斯注册证书,美国DMF登记号,扑热息痛通过了美国FDA认证,西班牙和墨西哥的官方认证。  

冀衡药业外贸部经理王蒙介绍即将出口俄罗斯的产品。  记者 烟成群 摄

  “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南美、欧洲、非洲等112个国家和地区,最大单一市场国家是印尼。年销售额12亿元人民币,年出口创汇6700万美元,其中扑热息痛出口年增长10%,去年达到4500万美元。客户包括雅培、默克、赛诺菲-安万特、史达德和生命科技等国际知名药企。”王蒙介绍。

  中国高度重视全球医药产业供应链的安全,工信部门全面梳理原料药产业链,开展生产调度,解决企业供应链的堵点,确保重点产品的生产供应。疫情发生以来,冀衡药业在流动资金方面获得了多家银行的支持,社保费减免、出口退税快速办理也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压力,保证了公司能全力组织生产,保证国内外供应。

  王蒙介绍,中欧班列大大提升了货物运输效率,俄罗斯的一批扑热息痛订单本来是5月底交货,冀衡药业考虑到对方亟需防疫物资,把交货时间提前到4月底,并把运输方式由海运改为铁路运输,节省了一半的运输时间,增加的运费由冀衡药业负担。

  原料全部自给 内外兼顾提升竞争力

  冀衡药业的扑热息痛生产原料自给率为50%,其余从安徽企业采购。国内疫情严重时,因运输受限,该公司外采原料在半个月时间无法顺利送达,影响了一部分产能,到3月中旬完全恢复正常。

  另一方面,该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的价格也从22000/吨涨到28400元/吨。3月25日,冀衡药业发布承诺书,表示在防疫物资价格飙升,药品原料价格飞涨,供货持续紧张的情况下,该公司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以满足国内外客户需求,不会因原料涨价而撕毁任何一份合同,所有产品低于业内同行价格。

  “我们已经启动原材料的扩产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可达产,从而实现原材料的完全自给,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王蒙说。  

冀衡药业将扩大原材料自给率。 记者 烟成群 摄

  另据介绍,冀衡药业的扑热息痛片剂已经通过了国内的一致性评价,取得了国家集采的通行证,这在国内原料药企业中是第一家,将有力推动冀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的扩大。

  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冀衡药业加紧调整产品结构,投入资金实施口服固体制剂车间和中药提取车间GMP改造,实现药品质量全过程控制;同时积极组织研发科技人员开发新产品,进军“高、精、尖”领域。

  王蒙表示:“冀衡药业即将构筑完成盐化工、石油化工、医药化工、医药制剂的完整产业链,在解热镇痛药上变身为世界产业链最长、品种规格最宽的企业。”

关键词:出口, 衡水, 原料药 ,疫情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