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复工达产一线见闻③】定州:古城重燃“烟火气” 崇文街里又飘香

来源: 长城网  
2020-04-20 16:42:22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 赵绅光)繁华热闹的商圈,四溢飘香的美味,吸引着居家已久的市民。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定州市餐饮企业有序复工,古城崇文街正在逐渐恢复着往昔浓浓的“烟火气”。

崇文街人流量渐增,往昔浓浓的“烟火气”正在逐渐恢复。记者 赵绅光 摄

  “崇文街的小吃像是有种魔力,吸引着年轻人的味蕾,春节后一直没有来过,真的特别想念。”4月16日傍晚,在一家围炉锅盔店铺门口,市民刘杨戴着口罩正在排队购买。

  崇文街是定州市最负盛名的商业步行街,街道两旁商铺林立,汇聚了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小吃,往日里熙熙攘攘、人潮涌动,煞是热闹,一度成为吃货们的“打卡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3月27日,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指导达到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条件的餐饮单位可有序开放堂食,包括崇文街在内的不少餐饮店渐渐热闹起来。截至4月2日,饭店堂食企业复工105家,外卖复工480家。

崇文街汇聚了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小吃,一度成为吃货们的“打卡处”。记者 赵绅光 摄

  “我们店铺是上个月开始营业的,当时开门的商铺还比较少,这两天游客多了,店铺开门的也多了,生意也好起来了。”围炉锅盔店铺老板王女士说,现在每日的销量在大幅增长。

  疫情之下,走在崇文街上,大大小小的店铺都贴有“已消毒”“进店请主动量体温 戴口罩”等字样的标识。门口桌子上,摆放着消毒用的喷壶和登记表,店员给进店顾客测量体温,堂食的顾客隔桌而坐,使用公勺公筷,一切井然有序。

在崇文街某自助火锅店,市民们正在堂食。记者 赵绅光 摄

  尽管如此,疫情对餐饮业的冲击还是更为直接和猛烈。崇文街多家餐饮企业负责人透露,疫情期间门店营收下滑明显,面临最大的困境便是线下客流的减少和门店租金压力。

  “为尽量减少门店损失,公司主动伸出援手,免除了崇文街所有店面一个月的租赁费,共计200多万元,帮助大家共渡难关。”崇文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马青说。

  减免店面租金缓解了短期的经营压力,商家们也使出浑身解数展开“花样自救”。记者走访十余家餐饮小店发现,有的推出“抗疫优惠活动”,通过返代金券,吸引回头客,有的借机推动菜品提档升级,吸引顾客进店消费。

在崇文街,买饭的市民正在登记信息。记者 赵绅光 摄

  相比之下,更重要的转变则来自思想,脑子跟着市场转,线下不足线上补。疫情影响之下,不少餐饮企业瞄准线上市场,短时间内便交出了一份抢眼的经营成绩单。

  崇文街经营花甲粉生意的老板张宁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堂食收入下降明显,但外卖收入比平时高出20%,美团外卖月销量达到617份,线上销售赢得了“疫”外商机。

  无独有偶,作为崇文街首批开放堂食的门店之一,安家罩饼受疫情冲击明显。该店总经理牛海东表示,企业主动转变营销策略,利用美团、饿了吗等网上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目前每日营业额超5000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崇文街逐渐热闹起来,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经过漫长的‘假期’,市民出来了,生意也在一天天好起来了。”疫情之下,牛海东对庞大的内需消费市场信心满满。

关键词:定州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