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网上办、异地办、延期办……河北省医保局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2020-04-20 17:06:00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河北省本级医保经办部门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力推行医保经办事项线上办、申办业务不见面,落实企业医保费阶段性减半征收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经办业务实行网上办理。河北积极推行医保业务线上办理,将以往申报、受理双方需在医保大厅“面对面”的形式转变为网上传输、邮寄资料、电话咨询等非接触式的“不见面”办理。用人单位在办理医保缴费基数核定、人员增减、信息修改等业务时,可通过网络将申报材料传送至经办机构,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即时生效。

  异地生育实现远程自主备案。依托河北省异地就医备案平台进行系统开发,实现了省本级医保异地生育网上备案功能。参保职工在异地生育,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生育备案,无需跑到医保经办大厅办理,做到了“零跑腿、不见面”。

  医保基数核定费用报销延期办理。河北省医疗保障局结合省本级实际,将2020年度省本级医保基数核定工作截止日期延长至疫情结束后的次月。对于参保患者现金医疗费用报销的业务,参保单位可以选择疫情控制稳定后报销。

  企业医保费阶段性减半征收。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对省本级参保企业2月至6月共5个月的医保费实行减半征收,共惠及省本级参保企业800多家,减轻参保企业负担2.3亿元左右。目前已完成158笔企业医保退费,其他企业的减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关键词:服务,政策,复工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