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衡水市安排1.7亿多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抗疫情促脱贫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柴雪瑞 赵文静
2020-04-21 17:49: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通讯员柴雪瑞 赵文静 )近日,记者从衡水市财政局获悉,衡水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做好扶贫资金预算安排,优先保障脱贫攻坚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保持持续稳定增长。2020年度安排17756.7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抗疫情促脱贫,其中市本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00万元,较上年增长9.52%,各县(市、区)预算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3156.7万元,较上年增长9.82%。

  衡水市财政局在2020年预算年度开始前就与市扶贫办密切配合,将年初预算安排的市本级专项扶贫资金4600万元的90%共4140万元提前下达,支持各县区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扶贫项目谋划,提升项目质量。同时将驻村工作队经费1656万元全部提前下达,支持驻村工作队员安心驻村做好帮扶工作,在协助驻村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宣传国家扶贫政策,谋划指导贫困户扶贫项目。剩余专项扶贫资金也于3月初全部下达。

资料图。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衡水市财政局切实保障全市抗疫情、保增收、促脱贫、防返贫。加快项目实施计划和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的批复。疫情防控期间保证资金正常拨付,工程项目动工即可拨付项目资金的30%-50%,并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资金;加大扶贫产业支持力度。扶贫资金优先满足贫困人口增收的产业项目需要,根据疫情影响情况,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奖补力度。对带动贫困户的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带贫主体,根据吸纳贫困劳动力规模和带贫效益情况,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积极开发扶贫特岗,保障不能及时返岗的贫困群众临时性就业。可统筹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支付扶贫特岗工资和补助,疫情结束后终止;四是落实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疫情防控期间,在企业、扶贫车间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稳岗补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有关政策规定给予交通和生活费补助。

  为强化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衡水市财政局组织各县区建立各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使用、绩效清单。按照政策导向,以县为单位,逐乡逐村逐户列出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清单,厘清资金去向和使用情况。

  同时,各贫困县继续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紧紧围绕脱贫目标和巩固脱贫成效需要,加大整合资金规模,切实提高实质性整合比例。认真编制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大力提高产业扶贫在整合资金中占比。2020年全市贫困县共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99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关键词:衡水市,1.7亿多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抗疫情,促脱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