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来源: 中国国防报  
2020-04-22 15:20:00
分享: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出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的重要性,也让更多人认识到国家安全威胁就在我们身边,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更是一种席卷全球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到2001年“9·11”事件,再到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近年来,非传统安全威胁对国际国内安全形势产生了严峻挑战和强大冲击。特别是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对全球治理、世界经济、地缘政治、区域合作、公共卫生等形成极大挑战,警醒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强化综合安全防控。

  目前我国依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虽然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国内形势持续向好,但疫情在全球蔓延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网络攻击依然存在,国家安全教育势在必行。今年我们要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个契机,紧紧围绕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以多种形式抓好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忧患观念。

  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虽然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因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关系着民生大计,关系着国家稳定,关系着社会长远发展。每个人都要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我们也期待通过常态化的安全教育与熏陶培植,让国家安全意识真正深入人心,成为公众习惯和自觉。

  强我国防、固我长城。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在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复杂、敌特分子对我窃密手段多样的情况下,更要时时筑牢“铁壁铜墙”,自觉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次战“疫”,更多警醒。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这都时时提醒我们:国家安全需要人人参与,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

关键词:国家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