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三创四建|河北石家庄以“三创四建”力促各项事业新突破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4-23 09:19:00
分享:

  突出重点 攻克难点 打造亮点

  石家庄以“三创四建”力促各项事业新突破

  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

  4月18日,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位于元氏县的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制造、智能充电桩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以科技赋能新能源产业,形成区域经济比较优势,打造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这是石家庄市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障碍,赋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次探索,更是该市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的缩影。为推动“三创四建”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石家庄市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强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石家庄市把“4+4”现代产业作为调整结构的主攻方向,把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区域经济、园区经济和生态经济“四种类型经济”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行动,全力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构建开放带动、产业集聚、协同协作、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该市提出,城市经济总量年均增长8%以上,园区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市“4+4”现代产业高于同期GDP增速3.5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以上。

  着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石家庄市从推进协同创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诚志永华、威远生化两家企业技术中心被新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河北国源电气等13家企业技术中心被新认定为省企业技术中心,全市创新平台获得省奖励资金1750万元,占全省18%;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加快推进,现已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4.28亿元。全年目标是,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5%;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3600家。

  为推动“三创四建”活动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该市还确定了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石钢搬迁、棉五小区改造、中央商务区建设等十大重点推进项目,作为活动的务实抓手和特色亮点,纳入全市重点推进范畴,强力实施项目攻坚,确保活动出成果、见实效。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石家庄市从改进作风入手,扎实开展“查问题、转作风、鼓干劲、争上游”行动,通过在全市集中开展以“三思三问三查”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剖析、查摆、整改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民生事项提速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其中,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建成了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监管平台,实行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获取及提交、保证金缴退等网上办理;石家庄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初步确定了100项便民服务事项上线“冀时办”,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该市还提出今年市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到95%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办税“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不低于涉税事项的90%等系列任务目标。(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董昌)

关键词:三创四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