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稳是大局,保是前提

来源: 长城网  刘凤敏
2020-04-23 12:40:00
分享:

  应对前所未有的冲击,要有高瞻远瞩的谋划和精准有力的部署。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消费、投资、出口等出现下降,就业压力明显加大。同时,受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影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审时度势,在“六稳”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六保”,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把脉定向,无不释放出这样一个清晰而有力的信号:稳是大局,保是前提。

4月18日,求职者在查看招聘信息。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稳住就业和民生,保障居民基本衣食住行,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加大保障力度,这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次中央提出“六保”,就是给当下经济形势提出了一个施策方向,更强调兜住底线、守好基本盘,更强调增强底线思维,主动地有针对性地去守底线、保基本、防风险。这样看来,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我们注意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力不小,导致居民消费受到抑制、投资活动放缓、外需显著萎缩,也使得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加大、居民收入放缓、财政收入下滑等问题凸显。很显然,在这种形势下,中央提出“六保”,无疑是坚持底线思维、着眼全局的关键部署,更是对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充分估计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本保证。那么,怎么“保”?这是我们首当其冲要面对和落实的问题。

  4月17日,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办事处招商中心主任林志新(右二)在厦门市一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生产经营状况。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真金白银”援企稳岗、“点对点”组织返岗、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一系列政策,很多方面体现了“六保”要求,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当下,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落实好“六保”具体要求,只有把底线保住,大局才能稳住,“六稳”才能真正实现,经济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说到底,做好“六保”,关键要兜住民生底线,核心是稳住经济基本盘。

  实际上,解决就业和民生保障问题,根本还要靠发展,必须尽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到正常轨道。具体而言,保居民就业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保基本民生要切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保市场主体则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保粮食能源安全要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保基层运转必须确保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更需要增强战略定力,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把中央提出的“六保”要求落细落实,稳中求进、危中寻机,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刘凤敏)

关键词:六保,就业,民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