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一对一”帮扶 助力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走出去”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4-23 12:40: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4月2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河北省规范检验检测认证行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北省将支持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开展国际认证。同时,会上通报了现阶段河北全省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情况。

  全省认证证书保有量在全国排名第七

  据通报,截至2020年3月,河北省共有检验检测机构2155家(含国家发证68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60家,集团化发展检验检测机构7家。

  在认证行业方面,截至2020年3月,河北省共有认证证书82176张,证书涉及组织数27981家。其中管理体系认证证书48914张,涉及组织24605家;产品认证证书32617张,涉及组织5820家。目前,河北省认证证书保有量在全国排名第七,证书总量占全国证书的3.42%,组织数占全国的3.85%。

  河北在全国率先实现监督检査的全覆盖

  2019年,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对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安排能力考核机构383家,共撤注销机构资质87家、暂停机构资质385家、缩减机构资质能力83家,处罚总金额超过300万元,在全国率先实现监督检査的全覆盖。

  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2019年,河北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全省获证企业2590家,发现问题2399个,罚款42.77万元。对2家国外认证机构在我国未经批准擅自开展认证活动的机构进行深入调查,并上报市场监管总局。专项整治活动形成震慑态势,认证机构主动撤销认证证书307张,涉及获证组织182家。

  深化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领域监管合作。2019年,京津冀三地联合印发《2019年度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行动计划》等3个文件,先后联合开展质量认证活动监督检查,对1家认证机构和1家获证组织予以立案调査。组织京津冀396家检测机构参加能力验证,实现三地监管资源互补。

  河北支持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开展国际认证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帮扶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开展国际认证。3月份,先后2次组织省内42家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参加国际认证对接培训会。对9家有国际认证需求的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和帮扶,多措并举助力河北省防控物资出口。此外,疫情期间审批发证防护服口罩、红外体温计等相关检测能力的机构3家,快速办理首次认定机构22家、地址变更机构10家,能力扩项机构95家。

关键词:发布会,市场监管,检验检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