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如何制作简易防护器材

来源: 长城网  
2020-04-24 16:23:46
分享:

  居民在灾害发生时,可能一时难以找到如防毒衣和防毒面具等专门的防护器材,这时就需要利用身边常用的物料来制作简易防护器材,有效防止有毒气体或细菌等的侵害。制作简易防护器材要求所选的材料能防毒,做成的器材过滤面积大,且气流分布均匀。

  简易防毒口罩的制作

  (一)浸碱防毒口罩。把普通毛巾叠成12层,将上端两角折回,按自己的脸型缝成鼻垫,或缝上一块铝片,加上带子,制成口罩。也可用纱布折叠30-40层制成,使用前,浸于碱性溶液。戴上后用手捏压铝片,使之与鼻颊密合。使用时要经常使口罩保持湿润,也可事先配好碱水,装在小瓶内以备使用,用后洗净、晾干,以备再用。浸碱防毒口罩对防沙林、路易氏气、氢氰酸等毒剂蒸汽效果较好。但对毒烟、毒雾防护效果较差,使用时最好在外面加上毛巾或棉花。

  (二)装料防毒口罩。用纱布或毛布制成口罩,内装3厘米厚的活性炭和黏土(不能用沙土)各半,搅拌均匀,制成大米粒大小的颗粒,晾干即可。制成的装料口罩或石灰土颗粒,应放在塑料袋内密封保管。

  简易防毒眼镜的制作

  自制简易防毒眼镜的制作方法是:用粗铁丝做两个圈,在圈上缠上棉花,使其与眼眶四周紧密贴合,用玻璃片或透明塑料做镜片,并用胶布粘于镜框上,再缝上系带即可备用。也可用普通风镜改制或用透明塑料袋开个口,把防毒口罩缝在口上,使用时套在头上,扎紧即可。

  简易皮肤防护器材的制作

  制作简易皮肤防护器材尽量要用隔绝材料,包扎时要注意密合并便于解脱。例如,为保护手部皮肤免遭放射性灰尘和毒剂的伤害,橡胶手套、皮手套和棉手套等都可使用,但医用手套和塑料薄膜手套则不宜使用。脚部防护可用劳保靴套、胶鞋和长筒雨鞋,必要时可用布块、塑料布等耐磨柔性材料做成简易«绑腿”进行下肢防护,也能收到一定效果。风雨衣、皮茄克、防尘服或塑料服、帆布、毯子、大衣、被子、雨伞等在紧急情况下均可用来保护身体,帽子、围巾对头部也有一定的防护作用。

  注:使用简易防护器材时要尽量减少暴露皮肤,捆绑牢固,便于解脱,通过染毒地域时间尽可能短,使用后要焚烧或掩埋。解脱时防止二次染毒。

关键词:防护器材,普通毛巾,防毒口罩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