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脱贫攻坚·视频】河北魏县:小小“扶贫微工厂 破解扶贫大难题

来源: 长城网  刘飞、筵怡、陈雨松、李学丰
2020-04-24 18:26:00
分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因地制宜培育产业?河北魏县的扶贫微工厂是一大创新。

  今年33岁的王正洋说道:“现在父母岁数也大了,自己也不能出去打工了,正好家里有扶贫微工厂,选择在这边上班一是方便照顾孩子,还能照顾家里边。”以前没有来这上班的时候,她在家里照顾孩子,老公一个人挣钱供一家的花销,经济方面特别差,从在这上班以后,家里面的经济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河北省魏县地处华北平原,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现有人口105万,是河北省人口第一大县。魏县工业基础薄弱,每年都有30万人外出打工,面对外出务工人员想回乡创业却苦于没有载体,全县12.6万半劳力、弱劳力村民想就业却又没有门路的现状,魏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北京、雄安等地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外迁的机遇,“扶贫微工厂”应运而生。

  “我是2013年回村办厂,2017年县里出台了扶贫政策,鼓励我们开办‘扶贫微工厂’,给我们扩建了厂房,鼓励我们多使用贫困工人,每个工人每年还补助我们一千块钱,现在我们厂房大了,工人多了,订单也多了。”爱心箱包厂的老板说道。

  魏县出台的《魏县“扶贫微工厂”管理暂行办法》,将“扶贫微工厂”统一命名、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管理。企业低价租赁,租费入账村集体,大力发展箱包、服装、玩具等加工产业,最终实现工厂入农村,村民在家门口就可打工。

  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副县长胡延峰表示,“目前,全县共发展“扶贫微工厂”156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600多人,贫困劳力年增收1.8万元。我县这一做法入选《全国脱贫攻坚100计》第一计和全省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

  扶贫要给贫困户输血,更要帮助他们造血。大地平阔,阡陌纵横,脱贫出列的魏县开始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大道。

关键词:微视频,魏县,扶贫微工厂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