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抗疫群英谱|王士波:“我年轻,就该第一时间冲上去”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4-26 10:44:00
分享:

  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邯郸市人民医院初级技师王士波

  “我年轻,就该第一时间冲上去”

  本人供图

  解除医学隔离后,离家一个多月的王士波在清明假期一结束,就回到医院上班了。“隔离时已经休息了,现在医院工作很忙,还是上班更踏实。”面对记者的采访,王士波有些腼腆地说。

  1993年出生的王士波是邯郸市人民医院影像科的一名初级技师。2月21日晚,正在家里吃饭的王士波接到单位需要抽调人员支援武汉的通知,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武汉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年轻,就该第一时间冲上去。”

  王士波的父亲是鸡泽县医院副院长,无论是当初抗击非典,还是如今抗疫一线,都有他的身影;母亲刚从鸡泽县医院退休,妻子在邯郸市第一医院工作……一家人都知道去武汉的风险很大,可是面对王士波的选择,三人都默默选择了支持。

  临行前,父亲一再嘱咐他:“只有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才能保护好别人。”母亲把担心埋在心底,宽慰他:“放心去吧,我一定会帮你照顾好孩子。”正在休产假的妻子则叮嘱他:“要平安回来……”

  王士波所在的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属于一支特殊的救援队,这支队伍都是由影像技师组成,主要负责配合当地医院的医务人员对病人进行CT检查。到武汉后,王士波与队友们首先在当地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参加了各种防护知识的培训。培训结束后,王士波被派往黄陂区方舱医院。该方舱医院建成较晚,CT舱在王士波一行来到时还在安装当中。在组长刘岩的带领下,他们一行人也积极参与到CT舱的建设中。

  2月29日CT舱建好后,王士波等人正式进舱为病人检查。与其他医护人员的穿戴不同,王士波他们除了穿防护服,还要再穿上一层重重的铅衣,刚穿好时那种闷热让王士波很不适应。“第一天忙到晚上八点才结束检查,脱防护服更是慎之又慎,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回到房间后,累得几近虚脱。”王士波说。

  “虽然我们接触每一位病人的时间不长,但是数量很多。有了第一次的进舱经验,后面就越来越得心应手了。”让王士波感动的是,当时来检查的每一位病人都很乐观,每次离开时都会对他们表示感谢。

  一次,应湖南医疗队的邀请,王士波几人来到主舱内参加病人的出院活动。刚开始医护人员为大家表演节目,现场气氛特别温馨。临结束时,要出院的病人突然哭了起来:“你们像家人一样照顾我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我们治疗,可是我们到现在都不知道你们的样子,真的好舍不得你们……”那一刻,王士波哭了。

  回到邯郸后解除隔离的头一天,王士波在鲜红的党旗前宣誓,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小时候爸妈在医院工作忙,我当时还很不理解。到了高中,我才理解到父母工作的意义,理解了‘救死扶伤’的含义,这也是我考医学专业的原因。”王士波说,“这次武汉经历,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初心!”  (记者 乔宾娟)

关键词:燕赵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