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葡萄藤上脱贫记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4-27 22:48: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这两天,张淑珍老两口的日子忙得不得了!  

  正忙着给地里葡萄绑枝的张淑珍说,她现在就两件大事:一是每天去打理自家的葡萄园,二是盯着房子装修的事儿。“虽然每天地里、家里来回折腾,但是眼看今年就要奔小康了,再忙我心里也高兴!”张淑珍眉开眼笑。

  张淑珍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松会村的贫困户,2017年她通过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实现了脱贫。

  4月27日,在张淑珍的邀请下,记者来到她家,参观即将装修完的房子。

  在已经装修好的客厅,张淑珍向记者介绍起她家这两年新置办的物件:大彩电、新床具、衣柜、电动三轮车……

张淑珍和她老公在即将装修完的房间看电视。 王林红 摄

  然而,三四年前,张淑珍家并不是这样的光景。

  “以前我们家可以说是村里最穷的啦!集市上7毛钱的饼干,都没钱给孩子买过。看着别人家的孩子买这买那,自己心里也不是滋味儿。”回想起以前的日子,张淑珍有些伤感。

  “日子再难还是要过的!”为了改变贫穷面貌,她和她老公靠着打零工养活一家人。

  可惜祸不单行,2010年,张淑珍的老公得了重病,常年服药治病,花销大不说,家里的负担也加重了。

  村里在得知张淑珍家的情况后,给她和她老公上了低保。她老公住院也有了固定医院。

  “我老公住院一年至少得去个两三次,一次花销大几千。不过新农合医疗报销后,自己也就花不了多少钱了。”张淑珍介绍说,现在她家条件变好,除了享受医疗政策帮扶外,最重要的是村里帮忙引进了葡萄种植这一脱贫产业。

张淑珍老两口每天不到6点半就到自家葡萄园打理。 王林红 摄

  2015年,张淑珍在国网赞皇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和县移民办的邀请下,外出到秦皇岛等地学习种植葡萄技术。之后,村里多次邀请省市县种植葡萄的专家给农户手把手、面对面授课。

  “我们家差不多是2015年下半年开始种葡萄的。”张淑珍表示,她家总共种了2亩多地。县移民办给补贴了一半的苗木钱,并免费安装葡萄架,可省了不少心。

  2018年的时候,为了能多挣点钱,张淑珍就跑到距离他们村子不远的葡萄园区里打工。

  “那时候,起早贪黑打理自家院子和葡萄园区的苗木,一天也没个清闲。能在园区学到不少知识,累点也值得。”张淑珍坚定地说,只要肯打拼,田里也能刨出金!

张淑珍家葡萄园种植了7、8种品种,目前这些苗木正在茁壮成长。 王林红 摄

  “那种植的葡萄怎么销售出去呢?”

  张淑珍乐呵呵地说,他们村距离太行山高速20公里,又是国家4A级景区嶂石岩景区的必经之路,地理位置优越,所以每年的葡萄都是靠采摘或者供电公司销售出去,一点也不愁卖。“我这2亩地每年能产5000斤左右的葡萄,能增收3万多块钱。”

  如今,张淑珍自家园子里的葡萄苗正是管理的重要阶段,她忙都忙不过来,再加上家里装修房子的事情,她更是像“陀螺”一样转不停。

    “过一段时间,葡萄熟了,房子也彻底装修好了,你们一定再来做客。今年,我们家要跟全国人民一起过上小康日子,你们多报道报道,也算是给俺们村、俺们县打广告。村子富裕了、赞皇富裕了,我们也能沾上光。”张淑珍对未来充满信心。

关键词:脱贫攻坚 葡萄产业 政策帮扶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