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承德:“六措并举”确保抗疫脱贫双胜利

来源: 长城网  刘兴武 郭庆敏
2020-04-28 21:10:08
分享:

承德市财政局驻柳家台村工作队一手抓抗疫,一手谋划扶贫项目。

     长城网讯(通讯员刘兴武 记者郭庆敏)围场推行绿色通行证制度,销售马铃薯164万吨;兴隆与大型超市、农产品批发商对接,销售苹果29.5吨、梨6.45吨…… 近日,河北省承德市出台“六措并举”,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确保实现抗疫脱贫双胜利。 

     坚持精准施策,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承德市制定《剩余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工作方案》,逐村逐户逐人建立台账,推进领导干部包联、帮扶责任人帮扶、因户因人施策 “三个全覆盖”, 确保剩余4726名贫困人口今年上半年全部脱贫。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全面排查,防止受疫情影响出现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6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实现动态清零。 

     优化就业举措,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疫情发生以来,承德市及时出台促进就业的6个方面28项具体举措,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通过增设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组织“点对点”劳务输出、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优先吸纳贫困户上岗就业、落实稳企业稳就业奖补减免政策等措施,有效防止贫困人口因疫失业返贫。目前,全市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107395人,设置光伏公益岗位25675个,发放公益岗位工资1632万元。 

     加大政策倾斜,确保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承德市制定对扶贫龙头企业一次性生产补贴、扶贫车间稳岗补贴等政策,进一步明确支持条件、补贴标准、审批程序等具体办法,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目前,全市104个扶贫龙头企业、 62个扶贫车间全部复产复工,带动贫困人口92519人,吸纳贫困劳动力612人。 

     拓宽销售渠道,确保扶贫农产品持续畅销。开展扶贫产品“五进”活动,倡导企业购买农产品,鼓励电商+消费扶贫等模式,扩宽销售渠道,加大线上销售力度,防止农产品滞销。同时,推进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共认定扶贫产品246个,总价值30.69亿元。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扶贫项目尽早开工。优化简化审批流程,有序高效地开展扶贫项目设计、评审、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具备开工条件的立即开工,暂时达不到开工条件的,提前备工备料,为尽早开工创造条件;对已经竣工的项目及时组织好验收、报账工作。截至目前,安排项目3958个,涉及扶贫资金28.73亿元,已开工项目2566个,开工率64.83%。同时,加快推进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谋划审核,7个受援县 (市)共谋划申报项目133(市区两级)个,项目建成后可吸纳673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带贫18826人。 

     完善防贫机制,确保不出现因疫致贫返贫。承德市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七有”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有专职防贫机构、有防贫政策体系、有专项防贫资金、有详实防贫台账、有监测预警机制、有防贫救助举措、有退出跟踪体系),结合疫情防控,以村为单位,对农户全面实施“地毯式”排查,确保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全部纳入监测体系,建立一对一防贫联系人,实现防贫监测、帮扶救助、退出跟踪全过程联络。截至目前,承德共落实防贫资金557万元,对3007户、5300人实施了帮扶救助,未发生因疫致贫、返贫问题。

关键词:承德,疫情,脱贫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