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特别的关注给特别的你】亲历|深夜里铁路工人的210分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杨亚红 2020-05-02 19:40:00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杨亚红 

  洗尽一天的疲惫,翻过白天的喧嚷,零点后的城市,大多数人已安静下来。但在这里,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说话靠吼、看人靠灯、干活有的拼力气,有些凭精准!从零点五十,到四点二十,三个半小时,210分钟,每个60秒都不可拖沓!

 5月1日,零点50分,中国铁路北京局保定工务段410名工人,开始在京广线承安铺站更换1#、2#道岔,清筛7#、8#道岔。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咱们今天7#道岔横纵移,90分钟之内,完成下落,捣固线路需要半个小时,120分钟完成任务……”

  5月1日零点40分,中国铁路北京局保定工务段,维修一班工长杜新亭在给班组的39名工人进行上工前的最后确认。

  铁路道岔是铁路运输的关键部位,同时也是最薄弱的部位,中国铁路北京局保定工务段抓紧时间对京广线道岔老旧道岔进行更换。

  “列车在线路上直线运行,比如说列车停靠站台就需要道岔来靠站停车,没有道岔转换不了线路,道岔是整个车站的‘咽喉’部位,关键部位。”保定工务段总工程师李帅介绍,根据总体安排,上半年对铁路线路进行大规模集中修,为的是保证下半年铁路的运输安全。

工人们分成多组对旧铁轨进行分段切割。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零点50分一到,包括杜新亭班组在内的410名工人,开始在京广线承安铺站更换1#、2#道岔,清筛7#、8#道岔。

  敲击声、电焊声、加油声,15分钟,近40米的一段旧道岔,在120名工人的一起作业下拆除完成。

  “一二三,起!注意脚下,放!”两米多长的旧岔枕就有1200多斤重,至少8个工人才能抬起一根,他们每走一步都颤颤悠悠。把旧枕木从原轨道抬起来,放到三米开外的平地上,没两趟工人们的额头上就渗出了一层汗珠。

一根旧枕木2米多长,1200多斤,工人们要把它从原铁轨上抬下来,放到3米以外的平地上。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移走旧轨料、清理道砟,这些活干完,已经凌晨一点半。

  “我最担心的就是起落道岔,因为它比较危险,下边路基有时候稍微垫不平,整个道岔百十来吨就会倾斜。”杜新亭就像个“掌舵人”一样,把着一组新道岔滑入既有铁轨的方向。

  “我们更换新道岔是在原来铁路线上进行更换,方向、间隔、道岔落下去以后的高低水平都要保持一致,不然第一个点位对不好,后边都会错位。”不差一点,一点不差,在进行更换新道岔前,杜新亭带着班组在铁轨沿线反复测量,道岔更换作业都要精确到毫米。

  “就这个点,慢慢往下放,左边再起高一些……”和铁轨在一起30多年,现在杜新亭手里的工具大多是一卷钢尺、一个手电筒,他指挥着工友们精准作业。

新道岔更换完成,要进行精准测量。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一遇上铁路线的集中修,我们就回不了家,和铁轨在一起的时候比跟老婆孩子的时间都长。但每次只要看到列车从我们更换过的铁轨上安全通过时,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觉得一切都值得。”

  更换新道岔、连接线路、装填石砟、调整几何尺寸、捣固线路……自4月7号开始,到4月30号,在保定工务段1500多名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京广线大修列更换枕木6624根,人工坡地清筛道岔13组,更换道岔17组,大机清筛线路9.5km,大机捣固道岔35组……

  深夜里的建设者们,用双手、肩膀为铁路运输“护航”!

关键词:特别的关注给特别的你
责任编辑:刘政豪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