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河北③】微视频|“宝妈”晓昀的新工作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2020-05-03 11:21: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许艳艳

  咔嚓、咔嚓……在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的扶贫车间,29岁的贾亚昀正在用机器脱皮子。不一会儿,脱下来的废皮子在她的脚底下堆成一座“山”。

  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贾亚昀十分欣喜。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听说这里招工,我立刻报了名,4月4号就过来上班了。”贾亚昀边说,边把一个长条形皮子放在机器滚轴下方,一抽,一边的皮子就脱了下来,再反向把另一边脱好后,放在身旁的筐里。

  一番了解后,记者得知,贾亚昀已是有着两个孩子的“宝妈”,大儿子5岁,小儿子4岁。成为“宝妈”前,她曾在北京打工。扶贫车间的这份工作,正是她晋级为“宝妈”后“重返职场”的新选择。

  真没想到,能在家门口工作。既方便照顾孩子,还不耽误挣钱。在这儿干一个月,保底也有1500块。” 贾亚昀语气里透着欣喜。

  2015年,顾家台村从白沟引来了九歌皮具公司,如今,这个扶贫车间吸纳了周边村镇69名工人务工,其中17人来自顾家台村。

  顾家台村干净整洁的街道。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艳艳 摄

  “把厂子建在这儿,村民在家门口脱贫的同时,也解决了我们的用工问题。”九歌皮具负责人王章咏说。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顾家台村,耕地面积只有土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2012年全村人均年收入980元,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贫困发生率高达75%

  “如今的顾家台变化太大了。”下午6点,贾亚昀打扫好工位,解下围裙,准备下班。她热情地招呼记者,“走,去家里坐坐。”

  出了厂子大门,顾家台村的连片民居出现在眼前。4月底的天,更长了,远处的群山巍峨雄伟。日头早已不晒,村民们骑着电动车,三五成群,向家的方向驶去。

  顾家台村家家户户住进了新院子。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艳艳 摄

  “2013年,咱们村就开始了危房改造,原来的土坯房,雨天漏雨,冬天漏风,土路也不好走。你再看看咱们现在的新民居,厕所是冲水的,冬天还有暖气,住起来多舒服哩!”贾亚昀正说着,一转身拐进一条巷子里,走到底,就到家了。

  两个孩子听到妈妈的声音,噌——从屋中跑出来,小儿子更是嚷着要妈妈抱。

  “要不是能在村里上班,哪能天天见着孩子啊!”听到了院里的交谈声,贾亚昀的公公顾文和丈夫顾利雷迎出来招呼记者进屋。

  说起这几年家里的变化,顾利雷打开了话匣子:“这几年,我们家靠着土地流转金、养老保险金、父母的公益岗位,以及我外出务工的收入等,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我们家2016年就脱贫啦!”

  每天下班就能见到孩子,是贾亚昀最幸福的事。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2019年,顾家台村人均年收入实现16109元,较2012年翻了15倍。全村已于2017年提前实现整体脱贫。

  顾利雷感慨:“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有扶贫车间、香菇大棚等就业机会,晓昀找到了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的工作,我也有回来就业的打算。这要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天渐渐黑了,家家户户响起锅碗瓢盆声。结束了一天的劳作,人们说着、笑着:“只要想挣钱,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勤劳致富的生活比蜜还甜。

关键词:扶贫,脱贫,顾家台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