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时政微视频】致青春

来源: 长城网  宋宇星 郭甜肖 李相伯
2020-05-04 07:41: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宋宇星 李相伯 郭甜肖 

  平野漠漠,麦苗青青,故园依旧,斯人已逝。

  这里是渤海之滨冀东平原上的乐亭县大黑坨村,李大钊深深眷恋的故土家园。

  在1917年5月的《乐亭通信》中,李大钊写道:“乡间初夏,四野麦垄青青,遥望村落,人家烟树,俱于沈寂清静之中,呈现出乡间生活自然趣味。”

  时令已入五月,大钊笔下的乡野风物一如百年前的样子,安静,自然,一切都清新可喜。

  大黑坨村北望,隐约可见耸峙绵亘的山区,这就是昌黎境内的五峰山。山中有纪念韩愈的韩公祠。李大钊早年多次来到这里山居,观沧海、看云卷云舒。山海苍茫中,李大钊写出了《再论问题与主义》以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名篇。

  李大钊是山与海孕育出来的精灵。这位年轻的教授,终其一生都在大声疾呼,鼓励青年向前、向前;向上,向上……

  “从现在青春之我,扑杀过去青春之我;促今日青春之我,禅让明日青春之我。”

  他念兹在兹的,是希望青年人释放激情与热力,创造美丽世界与美好生活。

  “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他也谆谆告诫青年,要找到人生的方向。

  “青年呵!你们临开始活动之前,应该定定方向。譬如航海远行的人,必先定一个目的地,中途的指针,只是指着这个方向走,才能有达到目的地的一天。”

  在世纪之初的风雷激荡中,大钊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他和他的战友们改造旧中国的决心和激情,有力激发了当时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和进取精神。”

  从本性出发,依理性行事,高扬理想旗帜,走出坚实步伐。

  这是时代的使命,也是青年的责任。

  穿越百年沧桑,我们依然听得见李大钊的声音。

关键词:时政微视频,青春,五四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