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奋斗才是青春的模样

来源: 长城网  郭甜肖 李相伯
2020-05-04 15:15: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李相伯

  又是一年致敬青春时。五四青年节前夕,记者来到河北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感悟这位将短暂的一生都倾注到建立“青春中国”的革命先驱的信念和初心。

李大钊:《青春》。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在李大钊的笔下是“伟大的力量”,青年,是他生命中永恒的主题。

  在150万字的《李大钊全集》中,谈论青年与人生的篇章,至今篇篇发人深省:“努力呵!猛进呵!我们亲爱的青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有精神、有血气、有魂、有胆之青年”…

《新青年》杂志编委(蜡像)右起依次为李大钊、胡适、陈独秀、鲁迅。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青年是什么?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岁月不居白驹过隙。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和担当。如今的青年人所面对的虽不再是五四运动时动荡的岁月,却仍需与时俱进,奋斗正是当代青年应有的样子。

李大钊纪念馆全貌。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纪念五四运动,展示青春风采,构成了五四青年节的历史与现实内涵。此时充满历史气息的纪念馆成了一个历史与现代的交汇点。

  纪念馆内,悬挂着李大钊书写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对联,墨迹沉雄遒劲,力透纸背。

  纪念馆外,朝气蓬勃的青年们,正展示着无尽的活力与朝气、无限的希望和未来……

关键词:青年,五四,爱国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