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再战黄土岭

来源: 长城网  赵娇莹 马宁
2020-05-06 07:58:4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马宁

  哒哒哒、哒哒哒……4月27日,涞源县黄土岭村的编织袋来料加工厂内,随着流水线上缝纫机工作的声音,村民赵桂琴手脚麻利地把一个又一个编织袋封底,归置成摞放置一边,动作十分娴熟。

  2017年,黄土岭村与外地编织厂合作,厂里生产的编织袋运到村里,进行封底封口后再运回,两道工序简单又自由,就近为村民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

赵桂琴正在给编织袋封底。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封底之后还能带回家穿线封口,每个月能赚千把块钱。”去年刚脱贫的赵桂琴手头不停,边说边笑,“这么大年纪了上哪儿找这么好的事儿去。”

  走进赵桂琴家里,她老伴指着墙上贴着的“致脱贫家庭的一封信”,脸上全是满足:“现在这日子可比之前强多啦,村里环境也好了,不愁吃喝,过得越来越有劲儿了。”

  记者看到,这封打印的信上,详细写着赵桂琴老两口2019年的收入来源:公益岗、企业分红、土地流转、低保、养老金……人均年收入八千多块钱,超过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的7474.41元。

  沿着村里硬化后整洁的路面往外走,看着整修一新的村容村貌,路边晒太阳的村民主动说起村里过去的情形:“过去这路高低不平的,墙也是歪斜的石头墙,现在明显不一样了,生活环境好的不行,大家伙心里特敞亮。”

黄土岭村的小路也都硬化完毕。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近年来,黄土岭村不断强化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强力推进产业项目,稳定提升贫困户收入,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目前又和河北省神坤农业科技合作,发展绿色有机苹果种植,为决胜脱贫攻坚筑牢物质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这个太行山区小村庄迎来的第二场“战役”。早在1939年,黄土岭战斗在这里打响,日军素有“名将之花”之称的中将阿部规秀在此被消灭。2015年8月,黄土岭战斗遗址被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垂青亭下,雁宿崖黄土岭战役胜利纪念碑静静伫立。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在新时代的‘战役’里,我们最大的考量就是怎么保持脱贫成果,怎么创造增收点,在脱贫的基础上让百姓致富奔小康。”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陈成说:“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带动增收,是我们长远的打算和目标。”

黄土岭交通便捷,位置优越。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如今的黄土岭,241省道穿村而过,荣乌高速横亘村南,并在村内设有上下道口和服务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发展潜力很大。

  “现在村里的旅游服务中心已经基本落地,各项产业也逐步壮大。我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我们大家的努力,一定能实现黄土岭到‘黄金岭’的转变。”站在黄土岭战斗遗址处俯瞰整个村庄,陈成规划着黄土岭的美好明天。

关键词:脱贫攻坚,黄土岭,红色旅游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