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民声回音】工作生活辗转多地,社保该如何缴纳?

来源: 长城网  周黎燕
2020-05-10 18:18:00
分享:

  点击上方图片向《问政河北》反映问题↑↑↑

  长城网讯(记者周黎燕)近日,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网友孙女士通过《问政河北》平台向丰宁满族自治县相关部门咨询,自己工作生活辗转多地,社会保险应如何缴纳。收到问题后,丰宁满族自治县医保和人社相关部门,针对孙女士的特殊情况,作出了答复。

  据了解,孙女士出生于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2003年—2011年在北京工作,这期间工作发生变动,社会保险没有连续缴纳。2012年孙女士户口迁到河北保定,在保定缴纳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2014年户口又迁回原籍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继续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2018年—2019年期间孙女士在北京工作,在工作地缴纳了社保,同时在原籍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也缴纳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孙女士由于个人原因现居住廊坊市安次区,并且以后长期定居廊坊。孙女士想向有关部门咨询,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之前在北京缴纳的社保中的医疗保险之间是什么关系?现在应该在哪里继续缴纳医疗保险?退休后如何领取养老金?

  对此,丰宁满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表示,孙女士所询问的社会保险中的医疗保险,是其在北京工作期间缴纳的职工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包含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得同时享受相关待遇。经过核查,孙女士在2014年—2020年期间,已经连续缴纳承德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可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相关待遇。

  如果孙女士之后想在居住所在地参加医疗保险(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可与居住地医保局取得联系,进行参保缴费,承德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不需要缴纳。

  关于养老保险的问题,丰宁满族自治县人社局表示,按照河北省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费满15年的,方可办理退休手续。如果孙女士到达退休年龄时不符合在北京退休的条件,可以把在北京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转回户籍地,累计缴费不够15年可以按照灵活就业继续缴费。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拨打热线电话:0311-89867181;

  2.通过《问政河北》栏目,点击“我有诉求”//wzhb.hebei.com.cn/wz/index.php

  3.通过新浪微博@问政河北私信我们;

  4.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5.下载长城24小时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社保,养老保险,新农合,职工医疗保险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