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扩大互认范围,京津冀医疗协同让未来更美好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5-11 18:51:16
分享:

  “医保联网以后,三地百姓看病更方便了!”日前,从唐山市到天津市做心脏支架手术的李大爷,在办理出院手续当天,就顺利完成了住院医疗费结算、拿到医保报销费用。

  一直以来,除了看病难、看病贵,有“保”难“报”就是群众的烦心事之一,特别是对于那些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转院人员以及其他符合异地就医的备案人员,早日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就是期盼已久的事情。

资料图。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有天然的合作优势。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推进京津冀优质特色医疗资源共享,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就被提上日程。

  2017年1月,京津冀异地就医即时报销试点正式启动,居住在河北燕郊的北京医保患者可在燕达医院持社保卡直接结算;2019年6月,京津冀三地签署《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加快推进京津冀异地门诊直接结算;2019年8月,河北省医疗保障局代表河北省各统筹地区与北京市15家定点医疗机构签署《京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医疗服务协议》,根据协议,河北省患者在北京儿童医院、北大医院、同仁医院等15家定点医院就医,执行参保地同级同类定点医疗机构待遇标准。

  2020年4月底,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在2019年已将天津市泰达国际心脑血管病医院等天津市3家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北京市15家医院纳入河北省医保定点的基础上,从5月10日起,再将12家天津市定点医疗机构纳入河北省医保定点范围,实现与河北省住院医保报销同标准、同待遇,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从异地就医“跑腿”报销难、“垫支”负担重到异地就医可以用医保直接结算,京津冀三地参保群众看病就医越来越便利。而定点医疗机构互认范围的有序扩大,也标志着优势医疗卫生资源将在更大范围内共享,是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不断提速的显著成果。

  事实上,在京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与河北省住院医保报销同标准、同待遇只是京津冀医疗协同的一个重要举措。按照《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京津冀定点机构互认、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药品和耗材联合采购、医保协同监管等方面的工作都将有序推进。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打通困扰全民健康的医保地域界限,实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推进京津冀检验结果互认,群众越期待,就越需要各方拿出更多诚意和政策,让协同发展带来的红利更惠民。

  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做好服务只是起点,以医疗协同的效能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还需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芦静)

关键词:医保,京津冀,医疗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