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的履职故事|王凤巧代表: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5-13 10:18:19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

  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我的履职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前排右二)春节前夕在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与部分学生座谈交流。通讯员黄涛摄

  资料搜集、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一直奔波。“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离不开职业教育。”王凤巧在教育战线奋战了30多年,对此感触颇深。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提高办学质量。”王凤巧说,政府工作报告将职业教育提升到战略高度,这让她非常振奋。

  王凤巧说,近年来,我国的中职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从中职学校布局来看,每个县都有一所职教中心,职教中心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总体看,我国中职教育发展还存在不均衡现象。

  “比如,与一些国家级重点学校或国家级示范性学校相比,一些学校被甩在了后面。这些学校硬件薄弱,师资短缺,专业缺乏特色,学生就业质量不高,招生困难等。”王凤巧说,实施中职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十分必要,如果每个县的职教中心都能强起来,必将进一步增强职教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2019年11月,王凤巧组织了一场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研讨会。邢台市45所中职学校“一把手”悉数出席,纷纷提出发展对策。

  “只有抓好专业设置与专业建设这个核心,职业教育才能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凤巧认为,产业始终处于动态发展中,对人才的结构、质量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因此,中职学校要研究经济发展的走向,建立并持续完善专业设置与行业、企业联动机制,提高专业与产业的契合度。

  王凤巧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订《中等职业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确定薄弱校认定标准,从政策与资金上予以重点支持与帮扶。同时加强目标考核,强力支持薄弱校走出困境,迎头赶上,进而实现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整体均衡发展、特色发展。

  “中职教育提高办学质量迫切需要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实训基地建设,加强资金扶持。”提到如何消除制约中职教育发展障碍时,王凤巧说,希望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尽快修订现行的《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适度提高补助标准,为中职教育质量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谈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王凤巧充满期待:“我要扎扎实实准备每一个建议。相信职业教育会有更大发展,必将为更多的人打开成才大门,成就出彩人生!”(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关键词:代表,委员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