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张汝财:传承与发展赋予传统文化“时代力量”

来源: 长城网  
2020-05-13 21:07: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张千)年近古稀却依然神采奕奕,思维敏捷,谈笑风生,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汝财给人留下的印象。翻看他的履历,顿时让人肃然起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走访调研,履职路上不停歇

  5月11日,记者见到张汝财时,他正在办公桌前埋头整理自己的调研报告,“好的文化作品,要有脉络,要传承与发展……”这段日子,张汝财早早进入了自己的“两会时间”——他要梳理过去一年来的调研资料,撰写提案。

  “作为人大代表,还是要广泛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联系群众。”谈及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张汝财说,一年间,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深入基层了解各行各业,完善代表建议,让履职成果更大范围开花结果。

  

全国人大代表张汝财正在为今年全国两会做准备。记者张梅胜 摄

  面对即将到来的“两会时间”,张汝财告诉记者,早在去年5月他就开始为今年全国两会做准备,打算带着5个提案上会。提案主题不仅涉及自己的“老本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也有专业之外的建议,比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衡水湖生态保护建设、京南医疗康养基地建设等建议。

  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如何进一步对衡水湖进行生态保护?……去年以来,张汝财用一个个脚印、一条条建议为这些问题寻找答案。为准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著作权相关提案,张汝财花了1个多月时间,走遍衡水工艺美术行业的企业,和同行们面对面交流,还收集了全国其他省份的大量资料,并请教多位法学专家。根据收集的材料,张汝财围绕著作权权属证明、著作权登记、版权等层面,给出了一套详细的应对措施。

  “怎么担起责任,竭尽所能地为基层发声?最实际的就是把提案准备得扎实些,让它落地有声。”张汝财说。

  张汝财已是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前几年履职中,他提出的建议,例如,建立京津冀三地统一的医疗保障利益调节和分配机制、冀州撤市建区等提案均被采纳。对此他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职,主动去了解、发现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多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好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

  内画传情,定格战“疫”感动瞬间

  人民解放军紧急救援、医护人员携手同心战疫情、八方支援抗疫物资、争分夺秒建医院……在“一壶斋”展室,一组抗疫系列内画作品吸引了记者的视线。

  

抗疫系列内画作品包括7位典型人物和4个感人场景。实习记者李珊珊 摄

  张汝财说,疫情发生后,他时刻关注着抗击疫情的进展情况。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救死扶伤所展现的医者仁心,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敢打硬仗所展现的政治品格,各行各业战“疫”勇士们奋不顾身、不畏艰险的英雄壮举,让他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因此,他带领其他内画大师拿起画笔,用两个月的时间绘制了“万众一心 战胜瘟疫”系列内画,为阻击疫情“加油打气”。

  “我作为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到抗疫系列作品的创作初衷,张汝财依然很激动,“希望这组内画作品能够鼓舞更多的人向先进模范学习,争做先进,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艺术之路不能走偏,艺术家要热爱国家。”谈到创作理念,张汝财反复说。记录香港、澳门回归,创作九州同庆;祝贺神五飞天,为航天员作画;纪念众志成城,替抗震英雄留影;描绘民族喜悦,给奥运健儿写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系列主题作品……近年他和团队在内画题材上大力创新,把更多的笔墨聚焦在国家、民族的大事上,希望用画笔记录下国家重大事件、重大成就,通过艺术传播正能量。

  创新发展,推动非遗传统艺术传承

  作为冀派内画艺术的传承人,张汝财心中一直有一个梦——将冀派内画艺术发扬光大。在张汝财的带领下,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原衡水市特种工艺厂)在内画鼻烟壶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内画提梁壶、一体壶、茶筒、笔筒、屏风等创新产品。

  

张汝财教授学生内画的技艺。记者张梅胜 摄

  张汝财坦言,内画艺术作为中国的非遗传统工艺品,满载着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元素,要充当中外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交往的使者。这些年,他曾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展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同时,也让更多外国人喜欢上了中国的内画。如今,企业的对外销量也在增加。

  张汝财告诉记者,目前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内画艺术传承博物馆及培训基地已规划完成、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充分整合衡水及全国各地更多的鼻烟壶藏品和内画艺术精品,更好地传承与发展中国内画非遗传统艺术。

关键词:代表,委员,故事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