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好差评”来了,政务服务也要“求好评”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5-14 12:26:42
分享:

  网上购物,用户能给好评、差评,如今,老百姓对政务服务也能打好差评了。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办法》,办法提出,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统一评价标准,融合评价渠道,实现对事项、机构、平台及工作人员的评价,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和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

资料图

  河北印发办法是对中央精神的具体落实。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

  具体来看,该办法详细说明了适用单位、评价内容、评价方式、整改反馈机制,可以说,都是老百姓关心的。

  政务部门的服务质量如何,企业、老百姓是否满意,事关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也与老百姓的获得感息息相关。因此,服务得好或者不好,不能只由政务部门自己或者上级说了算,也不能没有明确的评价标准。

  从这点来说,“好差评”政策的出台,是一个进步。政务部门进一步改变过去“高高在上”的姿态,用硬实力、好态度、高质量,向老百姓“求好评”,这也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对政务部门而言,是积极转变、提升服务的督促与激励。做得好的不敢掉以轻心,做得不好的积极改进,老百姓的一个“好评”或者一个“差评”,可能比内部的改进方案、提升方案更直观,起到的作用也更迅速一些。

  由此带来的服务意识、制度设计等方面的连锁改变,也会越来越有针对性、越来越接地气。

资料图

  好事当然要办好。“好差评”政策能不能真正为民服务,督促政务部门改善服务质量,关键在落实。怎样操作更简单方便、如何保障老百姓隐私、如何提高老百姓的参与度等等,这些都需要以更细化、可操作性更强的规划为支撑,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重视核实、整改、反馈机制的建设。“谁办理、谁负责”“对情况清楚、诉求合理的问题,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未能按时整改应向上级主管部门说明原因,对企业或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经批准后延期整改,原则上延期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

  有了“截止日期”自然倒逼提高效率。很多人之前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向一些部门、单位反映了情况,就石沉大海了,收不到任何反馈,更不知道是否整改了。该办法明文规定了反馈、整改时限,对政务部门来说利于好形象的塑造,于百姓而言更能提高参与感。

  同时,有了核实环节,也避免了个别恶意差评的情况,对政务部门、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也是一种保护。

  说到底,“好差评”政策是理顺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关系的“润滑剂”,建好,更要用好,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互动才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郭慧岩)

关键词:好差评,政务服务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