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探访|政务服务线上评价 以群众“好差评”检验服务水平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武新杰
2020-05-15 15:55: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武新杰)5月10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办法》,用于对河北省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及其工作人员的评价。5月13日,记者来到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看该评价办法如何实施,评价标准又是什么?

  在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石家庄市民韩先生刚刚办理完业务。听说现在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价,韩先生表示很“惊喜”。

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群众正在办理业务。长城新媒体记者 武新杰 摄

  “我觉得这个评价办法非常好,如果工作人员服务非常好,我们可以给他们一个好评,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办法给予反馈。”韩先生说。

  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家可以通过“冀时办”APP及微信小程序、电脑端(河北政务服务网)进行线上评价,实体大厅评价等其他评价渠道正在建设中,未来将陆续上线。

评价页面截图。

  打开“冀时办”APP,在个人中心——“我的办件”中可以查看到自己曾经办理的政务事项,点开进入就可以进行评价。评价等级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五个等级,“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为“差评”。每个评价等级后都有几个不同的选项,用于表达群众给出评价的理由。如果选择给出“差评”,一定要选出或者写出给“差评”的原因。

  “这个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我们了解群众需求,改进工作,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出现恶意差评。”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这个‘好差评’评价办法的出台可以让群众即时快速的把自己对于政务服务的观点反应出来,让我们及时掌握政务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出改进,更好的满足群众需求。”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志英说。

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武新杰 摄

  据介绍,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内容包括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办事质量等方面;线下服务实行“一次一评”,线上服务实行“一事一评”。建立“差评”的核实、整改、反馈机制,确保“差评”100%整改反馈。收到“差评”后,会及时安排专人核实情况。对情况清楚、诉求合理的问题,立行立改;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未能按时整改应向上级主管部门说明原因,对企业或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经批准后延期整改,原则上延期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

  “下一步,我们要做好省、市、县、乡、村的五级贯通,争取每一个服务事项、每一个服务人员都能让群众实现实时评价,畅通评价渠道,促使政务服务工作改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孙志英说。

关键词:好差评,政务服务,标准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