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赤城赵安军:矢志不渝勇创业 种好木耳富乡亲

来源: 长城网  刘兴武 郭庆敏
2020-05-19 21:20:09
分享:

赵安军矢志不渝,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兴武 记者 郭庆敏)今年47岁的赵安军,是河北省赤城县双山寨村的村民,头脑灵活,踏实肯干,早在2012年就在家里盖起了亮堂堂的8间大正房,一家人不愁吃、不愁穿。

  然而,作为一名党员,赵安军想的却是:自己富,不算富,让全村群众都像自己一样住上宽敞的房子、摘掉贫困的帽子,心里才踏实。

  赵安军四处打听致富信息,有一天,从朋友那儿听说种植木耳前景广阔、收益可观,是个可以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于是,他立即动身,远赴黑龙江进行实地考察,并把木耳种植方面的专家请到双山寨村,勘查当地的气候环境、土壤性质。专家认为,当地的自然环境十分适合木耳种植。赵安军立即开始筹措资金、流转土地、建造大棚,开始初步实践。

  木耳对湿度、温度等生长条件较为敏感,稍微控制不好就会造成大幅减产,所以,种植技术至关重要。第一年,由于种植经验不足,木耳产量较低。赵安军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年底一算账,赔了20万元。

  第二年,赵安军吸取教训,改进种植方法,木耳长势喜人,预期产量可观。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木耳采摘期恰逢雨季,准备采摘的30多万棒木耳全部被水淹没。等河水退去,木耳已经腐烂,造成经济损失70多万元。

  第三年,由于气候不稳定,一场倒春寒又给木耳种植造成巨大损失……

  连续几年的亏损,不仅让赵安军血本无归,而且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我认定的事,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出点名堂来,我就是要让咱这土坷垃长出金苗苗!”亲戚朋友劝他放弃,但赵安军却斩钉截铁地说,“哪怕头破血流,也要给村里蹚出一条致富路子来。”

  赵安军创业的故事很快在十里八乡传开,县、乡两级相关部门闻讯后,立即派人实地查看并进行技术指导。“同时,我们将赵安军选定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安排他参加种植技术培训活动。”赤城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县里还联系河北大学食药用真菌研究所在当地建立试验基地,针对当地气候特点和种植品种,进行技术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勤劳肯干的赵安军如虎添翼,木耳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收益不断增加。2019年,不仅挽回了之前的亏损,还盈利50多万元。

  
  谈起今后的打算,赵安军信心满怀。

  掌握了木耳种植的“窍门”后,一心想带着全村人一起致富的赵安军牵头成立了赤城县双耐农业专业合作社。随着越来越多村民的加入,木耳种植产业慢慢形成规模。

  在合作社,赵安军担当起技术顾问的角色。他将理论与自身实践经验相结合,摸索出一套简便易学的种植技术,向村民“传经送宝”。在他的引导下,双山寨村的乡亲们,人人都知晓了科学种植、勤劳致富的道理。

  今年1月,赵安军又成立了赤城县灵华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进一步提质增量。“公司成立后,可以安排1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30多人,平均每人年增收5000元左右。”赵安军说,“我们共流转土地120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36亩,涉及12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2100元。”

  谈起今后的打算,赵安军信心满怀:“我们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对乡亲们有计划地进行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木耳种植技术,使这个项目惠及更多乡亲。”根据规划,今年,灵华公司将培育试验品种10万棒,规模种植40万棒,生产木耳3万公斤,预计年纯收益可达200万元……

关键词:赵安军,矢志不渝,木耳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