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 助力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邸明慧
2020-05-20 00:00:00
分享:

  长城网讯(邸明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后,旅游协同发展研究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为促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地质大学白翠玲教授团队所著的《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研究》,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是该团队长期研究的结晶,也是河北省社科规划办“京津冀旅游协同创新机制及路径选择研究(HB14GL036)”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

  该专著系统性强,调研扎实,研究务实,论证充分,观点明确,有一定创新。研究内容包括京津冀旅游合作发展历程、协同发展现状、空间经济联系度、旅游产业关联度对比、旅游集聚区创新、旅游景区协同发展及市场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研究。研究发现,京津冀三地旅游系统的协同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从区域系统来讲,北京的溢出效应不够明显,京津冀旅游产业有序度需要加强。从区域空间来看,京津冀雄旅游经济联系度和联系量明显提高,旅游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京津冀雄网络结构呈现北部和南部相对稀疏,中东部相对密集的非均质格局,基本形成了以雄安新区为战略中心,以北京和天津为一级网络结构中心,以石家庄和邯郸为二级网络结构中心空间网络结构。从产业关联来看,京津冀旅游业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关联度高于第三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大于受拉动作用。从旅游集聚区来看,规模明显于协同效益。从区域景区协同来看,协同管理难度较大,区域旅游市场遵循空间距离和品牌距离衰减规律。并最终创新性构建了基于创新网络系统的旅游协同创新模型,从政府、行业和企业层面立体性探讨其合作模式。基于全域旅游理念,提出了协同发展的机制保障、交通网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太行山、大运河和长城”区域资源整合、充分发挥雄安新区的引擎作用等路径选择。

  该著作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也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对促进我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作者为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书记、研究员)

关键词: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