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综保区:退税到账“加速度” 进出口增幅超两倍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翟素黛 杨宪峰
2020-05-20 15:09:17
分享:

  税务人员走访企业,回应诉求。翟素黛 杨宪峰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翟素黛 杨宪峰)专员专岗服务、政策解答“无延迟”、申报无纸化,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税务部门以网上办、便捷办的“组合拳”,实现了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办理的“加速度”。

  王成秒是综合保税区企业新合纤维一名老会计,谈及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服务,他感触最深的是“快”:“从申报到办理退库,1天多就全搞定了,真是给力!”

  新合纤维公司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国际机场附近的综合保税区内,是一家高端纺织生产企业,生产链涉及国内以及美国和巴西等多个国家。 针对辖区进出口企业较多的实际情况,税务部门创新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出口退税快审快退”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据悉, 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组建了出口退税服务专员服务岗,做到全程“伴税”。专人解答、专岗咨询、专区辅导,快速审核不掉线、贴心服务不断档,实现出口退税“即报即批,日清日结”。服务专员既是优质的业务服务员,也是贴心的政策宣传员、税企联络员。

  对于企业不同生产经营情况,税务部门建立了出口退税政策落实情况和需求台账,建立重点服务企业名单,提供纳税人疑难问题及后续业务提醒服务,远程辅导企业申报出口退税。

  该局与国库部门及时沟通协调,实时共享退税信息,将退税各环节时间压缩至最短,实现“当日核准,隔日到账”,让企业的资金周转更具活力。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额增长2.3倍,延续了良好发展态势。

  “这个月我们共收到出口退税30多万元,只要动几下手指,在网上提交电子数据资料,不用出门就全办好了。税务局的工作有速度、有力度,很贴心。”河北合晟纺织公司财务负责人高亚静说,目前该公司正在抢抓生产进度,订单已排到下半年,生产形势喜人。

  “我们在保障税企双方健康安全以及出口退税业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非接触式’方式为企业提供便捷的退税服务。”该局主管出口退税副局长翟素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该局持续优化“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进一步减轻企业办税负担,提高效率,企业通过平台上传影像资料后,在线即可完成相关业务,“足不出户”实现闭环网上办结,让资金“活水”及时回流到企业。

  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一个有着70多名成员的微信群承担了部分出口退税业务辅导和政策解答功能。北京天润轩橡胶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分公司在疫情期间出口医用防护服,对最新出口退税政策把握不准,税务干部迅速通过微信发送政策链接、电话详细解答等多种方式位企业释疑答惑。

  “国家出台的税费减免政策,缓解了我们很大压力。在‘综保税企一家亲’微信群里,我咨询出口退税业务问题,税政科长康海波很快就给了明确答复。”北京天润轩橡胶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分公司财务负责人靳贺轩表示。

  据介绍,围绕企业资金周转和复工复产的需求,税务部门组建专家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两条线”进行政策辅导。线上开展“云培训”进行政策解读,线下建立局领导分包制度,深入企业座谈,快速回应企业诉求。

  同时,石家庄综保区税务局还根据退税企业税收数据库和开票数据,实施跟踪辅导,“滴灌式”精准辅导和出口退税的快速落实,为企业复工复产、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关键词:税务,保税区,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