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脚步丈量民情 真情温暖民心
——河北省税务局驻康保县兴隆村工作队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 长城网  张立平
2020-05-21 21:40:48
分享:

  长城网讯(张立平)兴隆村隶属于河北省康保县照阳河镇,是全县最北村落之一,是河北省税务局驻村帮扶的深度贫困村。

  自2018年3月以来,河北省税务局组建了驻兴隆村工作队,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积极为帮扶村和贫困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坚决打赢了脱贫攻坚战。2019年底,兴隆村扶贫产业兴旺、整体搬迁完成,贫困发生率由58.2%下降到0.4%,全村实现脱贫出列,开启了美丽幸福乡村建设的新征程。

  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即变为村民的“生命安全守护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驻村工作队赢得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被乡亲们誉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过上幸福生活的贴心人,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省直优秀驻村工作队。

慰问兴隆村村民。项霆 张晗 摄

  勇担当敢冲锋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了党员干部活力。工作队把农村党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进基层党建体系建设,带出了一个“响当当”的党支部,使每一名党员在联系群众中得到思想政治的砥砺和提升。

  工作队坚持当好群众身边的党代表,响亮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特别是在疫情防疫阻击战中,工作队第一时间返回兴隆村,迅速组织村委和党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筑牢网格化群防群治的战疫防线,开展了“四防一保”,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防恐慌、保安全。同时,利用自身工作经费,协调采购口罩、消毒液、电子体温计等防疫物资,2月3日将300只口罩和200副医用手套等物资寄往照阳河镇援驰抗疫工作,2月10日又采购500只口罩,发放到在县城居住的每一户贫困户手中。防疫事迹被长城网、河北新闻网、河北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抓产业利长远 引来稳定脱贫“活水”

  原本200多户的村庄,常住人口只剩下40来户,而且平均年龄超过60岁,村里可以说是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要资源没资源。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驻村伊始的工作队还真犯了愁。他们深入走访群众,听取群众意见,邀请专家论证,走向市场调研,决定坚持产业脱贫主攻方向,重点发展牧业、光伏等项目。

  在河北省税务局和县扶贫办的支持下,2018年底投入乾信牧业项目300万元,截至目前已产生30万元收益。他们把该项目收益的70%用于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其余留作村集体使用。结合贫困户的各自情况,设置了卫生保洁员、村务监督员、矛盾调解员、信息宣传员等86个公益性岗位。各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日子也过得更加红火起来。

  村级光伏电站项目,2019年度取得收益36万元,为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为解决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新手段。驻村工作队多次协调财政部门,申请到了30万元资金,用于联合村支部改造。

易地搬迁小区。项霆 张晗 摄

  抓搬迁促发展 增进村民民生福祉

  过去兴隆村流传着“兴隆不兴隆,风沙半腿深,白天刮风点油灯,黑夜睡觉沙埋人”的民谣,一直以来是河北省重点监控的深度贫困村。工作队经考察,认为由于受土壤、地质、气候等因素制约,这个村已不适合居住,更不能增收致富。于是,他们利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这个好机会,大力宣传新政策,号召村民积极参与。抓住改善村民生活这个“牛鼻子”,千方百计为村民谋福祉。创新扶贫资源使用方式,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推动实施易地搬迁政策,让村民过上了做梦都想不到的幸福生活。2019年9月份,全村208户512人都进行了搬迁,其中137户397人集中搬进了在康保县城新建怡安小区的楼房,从一个深度贫困村的村民,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县城的居民。

  切实解决搬迁村民的后顾之忧,将全村2500亩耕地全部流转,村民持续取得土地流转收入。针对兴隆村易地搬迁后的后续发展问题,着手实施“社区微课堂”工程。该工程包括开展就业培训、扶贫政策宣讲、健康生活讲座、图书阅览等活动,让搬迁后的贫困户学习就业本领、提升文化素养、参与社区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左三)到村调研指导脱贫工作。项霆 张晗 摄(资料图 非疫情期间拍摄)

  暖民心办实事 当好村民信赖亲人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多次到村调研指导脱贫工作,落实相关扶贫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河北省税务局举全局之力强化帮扶后盾作用,及时调整对接帮扶户,确保“帮扶不漏户、户户有干部”,让帮扶户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有了“主心骨”。汇集企业社会力量,构建起了“三位一体”扶贫格局。工作队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先后协调河北涛振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冀中商会到村开展暖心帮扶活动。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驻村工作队驻村更“驻心”,把贫困户当成亲人真付出、当成平等主体真尊重,热忱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每月确保走访一遍贫困户。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乔贵宝、陈玉明家中有重病亲属后,为其向镇里申请了临时救助。看到两名住在危房的老人送到了幸福互助院,一名无自理能力的老人送到了县敬老院,工作队利用自身工作保障经费,在传统节日慰问老党员、复员军人和群众,同时协调省残联为贫困户捐赠衣物。

关键词:河北省税务局,扶贫,驻村工作队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