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新观察】代表、委员热议:建设“大健康体系” 托举群众美好生活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5-21 21:5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驻冀全国人大代表、住冀政协委员提出议案、提案,建议发挥中医药作用,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建设人人共建共享的健康中国,托举群众美好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 吴相君建议:

  加强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

  吴相君。 本人供图

  吴相君认为,中医药在慢性病发展的不同阶段介入,可发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等不同作用效应,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他建议:

  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理念教育。推动中医“治未病”理念进校园。尽快普及在中小学开设中医药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课程;推动中医“治未病”理念进社区。在社区广泛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大讲堂、中医药文化节、义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广播电视台开设公益性中医药文化专门频道,鼓励各类媒体开设公益性中医药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专栏,多渠道多角度向全社会传播中医“治未病”理念,促进健康生活方式深度融入全民日常生活。

  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疗中药治疗在慢性病早期介入成效明显。建议筛选一批经过循证医学研究证实治疗慢性病疗效确切的现代中药,作为各级医疗机构的必备药品和相应疾病治疗的一线药物,一旦确定慢性病诊断,及时用中医药进行干预。

  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群众覆盖面。推进医学院校深化教育改革,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加强中医药学科建设,完善中西医并重的人才培养体系,把中医人员比例从15.9%提高到与西医卫生人员同等的比例。加大对中医院的投资建设力度,大力发展中医诊所、中医门诊部和特色中医专科医院,把中医类医疗机构的占比从目前的6.09%逐步提升到与西医院同等的比例。

  全国政协委员 西西玛建议:

  支持衡水建设京南医疗康养基地

  西西玛。 本人供图

  西西玛说,衡水建设京南医疗康养基地,具备多项优势:

  拥有地利之便。衡水位于雄安新区正南120公里处,同时位于京、津、石、济四大城市核心经济圈,6条铁路、4条高速纵横交织,交通便利快捷,优势无可替代。

  拥有生态之美。衡水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衡水湖更是名副其实的大氧吧和鸟类天堂。建成区现有公园绿地763.11公顷,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到0.12,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3.61%。

  拥有产业之合。目前,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随着总投资10亿元的故城吴以岭产业健康城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衡水国际医疗健康中心项目、与北大医疗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衡水高新区第一医院、美瑞科干细胞项目,以及衡水市中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医养院区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一个集医疗、康养、研发为一体的国际化、全链条、优体验的现代化医疗健康基地已经初具雏形。

  综上所述,西西玛建议:将衡水建设京南医疗康养基地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国家层面予以政策、要素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 刘志新建议:

  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

  刘志新。  本人供图

  2016年9月28日,国务院同意在秦皇岛市设立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目前示范区的发展已经到了攻坚阶段,能否引进高水平医疗、教育资源,能否实现“新药、新器械、新技术”临床准入应用是快速推动示范区发展的关键,针对这些关键性问题,刘志新提出如下建议:

  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示范区要引进高水平医疗机构,建设互联网+体检会诊中心、防癌抗癌中心,确定了在示范区以心血管病、肿瘤为主的专科方向。北京医院北戴河心血管病医院项目已完成签约,结合前期工作基础,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将北京医院北戴河心脑血管病医院纳入第二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范围,并将北京医院纳入输出医院名录,在资金、政策方面予以倾斜。

  将先行区支持政策复制到示范区。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将示范区与先行区共享国家赋予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技术等政策,或将已经在先行区实行,并具有推广意义的创新政策在示范区复制应用,充分发挥示范区试验示范作用。

  指导示范区制定干细胞应用管理办法。示范区细胞制备中心项目、潘纳茜医院、中邦干细胞等项目已具备干细胞临床研究及转化应用等相关基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品监管局指导制定并同意实施《示范区干细胞医疗技术准入和临床研究及转化应用管理办法》,为全国范围内健康产业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建立示范区部省协调推动机制。在国家层面建立示范区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定期召开部省协调推进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示范区建设重大事项。

关键词:健康 两会 代表委员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