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行唐县顾立红:心中有梦不怕累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2020-05-23 17:08:38
分享:

在峪口禽业公司工作的顾立红(右一)感觉有点累,但却表示:“我乐意。”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一个月收入3000多块钱,顾立红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虽然累点,但收入多了,日子越来越好了。”5月23日,她这样说。

  四个多月前,她还想不到“自己能有今天”。“过去在邻村的一个服装厂打工,一天只能挣三四十元,还不经常有活儿,干干停停,挣的钱不够花。”她说。

  顾立红今年43岁,家住河北省行唐县顾阳关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顾立红的家里,只有她一个“壮劳力”——子女正在上学,丈夫身体不好,婆婆常年卧床。

  “老婆婆已经75岁了,这几年,每年都要住五六次院,每天都要吃药。”顾立红说,医药费大部分都能报销,“沾了扶贫政策的光”,但,自己每年仍要花费两三万元。

  在顾立红的记忆中,最惨的是前几年——丈夫检查出心脏病,公公和婆婆同时住进了医院。“所有压力都集中在我身上。”顾立红说,“地里的活儿,全靠我一个人干,干着干着,就觉得自己可苦了,忍不住哭起来。”

  至今,说起这些,顾立红的眼圈仍会泛红。“哭完了,擦干泪,继续干!”

  顾立红说:“公婆只有我丈夫一个儿子,即使不干活儿,我们也要照顾老人。问题是,不干活儿,就没有收入,日子更难。”

  一有时间就跑到服装厂打工的顾立红,有一天,突然感觉有个线头落到眼里,眼睛“磨得难受”,便赶去医院检查。丈夫顾和平也跟了过去,想到近段时间眼睛看不清东西,便顺道也查了一下,一查不要紧,病情比顾立红更严重——视网膜脱落,需要马上做手术。

  两口子慌慌张张跑到石家庄,住院、手术,几天下来,又花了1万多元。“两个孩子上学,根据扶贫政策,学费、书费等都免了,但光饭费,每个孩子每个月就需要500块钱。”顾立红说,“没活儿干,就挣不上钱,孩子们吃饭都困难。”

  去年底,作为贫困人口,顾立红被优先招录到位于行唐县上方村的峪口禽业公司工作。“人家这是大企业,收入有保障,很多人想来还来不了呢。”顾立红说,“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也照常开工,收入没有受到影响。”

  峪口禽业公司是行唐县引进的一家大型扶贫企业,以生产健母雏为主。“所谓健母雏,就是用于产蛋的小母鸡。”峪口禽业公司副总经理惠和平告诉记者,在国内,他们的产品占有50%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全国每两只蛋鸡中,就有一只来自峪口禽业。

峪口禽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雏鸡进行红外线断喙。 郭庆敏 摄

  在峪口禽业公司,每天有6.5万只小鸡破壳而出,需要人工辨别公母。目前,这个岗位上共有10名工人,顾立红就是其中之一。

  “每天过手的小鸡有六七千只,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工作一天,确实挺累。有的人可能受不了,但我乐意。”顾立红说,“有的人可能不在乎每天百八十块的工钱,但,我在乎。前几天,有个亲戚去世了,我都没舍得请假。”

  像顾立红这样,在峪口禽业公司实现就业的贫困人员一共有12个。行唐县共有3329个贫困户在峪口禽业公司的带动下,实现了增收。“县里将2000万元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给贫困户,投入到峪口禽业公司,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同时,企业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让贫困户挣薪金、分股金。”行唐县扶贫办党组成员钱瑞峰介绍说,每户平均年增收1.2万元。

峪口禽业公司副总经理惠和平(左)正在向行唐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生产情况。 郭庆敏 摄

  现在,顾立红的公爹去世了,家里的拖累减轻了不少,丈夫顾和平的身体也有所好转,开始在集市上销售玉米种子,偶尔出去打点零工,一年下来,能收入一两万元。在顾立红看来,自己距离理想的幸福生活已经不远了。

  “儿子今年要参加高考,目前成绩不错,希望他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几年后找个好工作,那样,我们家就过上了真正的幸福生活。”顾立红说。

关键词:累,幸福,贫困户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