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学习云课堂丨人民至上——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的核心关键词

来源: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2020-05-24 00:24:28
分享:

  从人民至上谈到依靠人民,从赞叹人民的力量进而告诫全党要不断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的讲话,是一篇“人民至上”的宣言书,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表达。如何理解“人民至上”的深刻要义?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牛余庆为我们进行解读。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在重大疫情面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凸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执政理念。

  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生命至上——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

  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造福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河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

  河北省出台了《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7个方面提出30条有力措施,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切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

  就落实“六保”任务逐一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分工负责抓好落地落实。全省组织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各级党委承担主体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两会召开之际,我省党员干部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将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关键词:人民至上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