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在危机中育新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2020-05-24 06:49:04
分享:

  长城网讯 5月23日上午,在热烈的氛围中,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在危机中育新机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拨云散雾,为接下来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指明了方向。”河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表示,省工信厅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政策落实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以新补旧、以丰补歉,为“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注入强劲动力。下一步将聚焦河北重点优势产业,逐链条梳理上下游产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入开展“百千万”工程,全力保证企业稳员工、稳资金、稳生产。紧盯千家领军企业,实施高成长性企业“倍增计划”,实施“万企转型”,全力支持企业危中寻机、机中育新,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和动力。“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我们牢固树立危中有机的意识,努力把应对疫情的过程变为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过程。通过疫情防控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个转企、小升规,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加快解决特色产业发展中‘小规模、大群体’的问题。”

  “总书记提出的‘危中寻机’让我觉得特别震撼,也提振了我们个体企业发展的信心。”石家庄市正定县境界书吧负责人姜志军表示,此次疫情对个体企业产生了很大冲击,但在国家的帮助和重视下,个体企业能够在疫情中得到创新发展。“我们相信通过不懈努力,今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表示,越是在当前的关键时期,越是坚持把加大科技投入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抓好“一谷一港一中心”和“中科院+”、“院士+”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域内产业协作配套,最大限度盘活本地资源、用好本地资源、提效本地资源,打造产业闭合链条。围绕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和承接雄安新区高精尖产业,按照未来国家级高新区定位,加强“雄衡”协作区规划,着力建设“雄安研发、衡水制造”集中承载地。把引才聚才作为推进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关键抓手,发挥衡水基础教育优势,组织开展“团团陪你观巨变、邀你回家做贡献”活动,吸引衡水培养的优秀学子回乡创业、回报乡梓。

  唐山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敬明说,今年以来,唐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坚持以“六保”促“六稳”,着力提升防控“精准度”和经济的“活跃度”,初步取得了“控疫情、促发展”的“双战双赢”,全市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面恢复、发展预期稳中向好。“总的来看,唐山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将紧紧盯住二季度这个恢复性、反弹式的“窗口期”,强化对各类市场主体的跟踪服务,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及时解决工业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外贸出口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旬保月、以丰补歉,确保实现‘三个圆满收官’。”

  对于总书记提到的“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房宝占表示:“我们始终把稳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准确分析研判当前就业形势,采取具体举措,全力解决用工就业供需两侧信息不对称、配置不平衡的矛盾,同时将继续拿出硬核举措,搭建对接平台,守住就业基本面,为承德实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杂交谷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治海说:“我认为主要威胁国家粮食安全的问题有以下两点:第一点,农村人口在逐渐减少,主力军是老人,这些人未来丧失劳动能力时,地由谁来耕种?国家开展了农业的升级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实行现代化种植技术,吸引企业回到农村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第二点是土地质量的降低,这个国家已经重视了,减少化肥使用,增加有机肥,关于生态改变、重大自然灾害等带来的影响,国家都有布置,所以我觉得粮食安全都是有保障的。”

  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宝龙说,“我们2020年的重点工作是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30万亩,增加蔬菜、食用菌、干鲜果品、中药材、马铃薯和优质杂粮及高效经济作物规模,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体系完善、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体系。”

  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薛莲蒂说:“我们按照‘政府主导、银行领办、条块结合、协同作战’的原则,结合全市重点骨干企业在银行开设的基本户及信贷投放情况,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资金困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国家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的利好政策,利用好下发给承德的支农再贷款5亿元,支小再贷款5亿元和再贴现0.5亿元,协调组织各银行业机构按照实施方案有序推进落实。”人行承德市中心支行行长夏俊峰说。

  雄安本土企业家、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总经理姜志博颇有感触:“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企业更要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发扬企业家精神,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拓市场,努力战胜疫情挑战,我坚信企业的未来是光明的。”

  石家庄素悟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曹保玉信心满怀:“特殊时期,总书记提出要帮扶我们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继续开拓创新谋发展。我相信,只要再坚持一下,红火的场景马上就会回来。”(长城新媒体记者耿佳 赵娇莹 冯硕 李代姣 孙文宾 马静 康义涵 邢丁 王永宏 杨晓龙)

关键词:两会,反响,危中寻机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