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代表委员好声音】张利民代表:在大规模国土绿化中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20-05-24 21:33:00
分享:

张利民代表。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森林覆盖率由历史上的5.8%提高到2019年的58.1%,林地面积由340万亩增加到3417万亩,占河北省总量的45.1%、京津冀总量的38.4%……这是承德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交出的一份亮眼答卷。

  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总体改善,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到2050年,迈入林业发达国家行列,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既要重视造林面积的增加,也要同时兼顾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结合自己多年的实际工作提出建议:造林、营林、护林要统筹规划、统一部署、科学实施,推动国土绿化由规模速度型向数量质量效益并进型转变。

  “加强种苗生产基地建设和管理,加快良种基地树种结构调整,划定一批国土绿化急需的乡土、珍贵、生态、景观树种采种基地,提高包衣种子育苗、轻基质容器苗培育补贴标准。鼓励使用乡土树种和林木良种优质苗木营造混交林,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提高森林生产力,增强森林生态功能。”张利民代表建议,要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大幅提升森林生态资源质量。建立“依据森林经营规划编制森林经营方案,依据经营方案开展森林经营”制度;完善森林经营技术措施,科学有序开展低质低效林改造;实施天然林修复、退化林修复和灌木林平茬复壮财政补贴制度;加大营林机械设备研发投入,努力实现营林过程机械化,提高森林抚育效率和质量。

  针对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可持续发展,张利民代表认为,应科学开展人工商品林采伐,发挥森林生态多功能效益。同时,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提高国家公益林补助标准,完善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停伐补助和停伐管护补助办法,提高公益林、天然林所有者、管护单位及个人保护积极性。

  “在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中,要坚持数量质量效益并进,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更好地发挥森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国土绿化成果。”张利民代表说。

关键词:两会,国土绿化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