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

【代表委员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刘志新:探索建立多元化京津冀区域生态补偿机制

来源:  郑建卫
2020-05-24 22:3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全国政协委员刘志新在一份提案中说,京津冀地区山同脉、水同源,是生态和经济共同体。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京津冀生态保护补偿取得突破性进展。

  就建立京津冀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刘志新委员提出如下建议:

刘志新委员。 本人供图

  统一规划实施生态建设。按照京津冀生态建设一体化的思路,统一规划实施生态建设。建立京津冀生态一体化的顶层协调机构,合理分工,达到区域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构建京津冀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统一的监管机制,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优化空间布局、提升质量效益、合理配置资源。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法律法规。结合贯彻实施新颁布的资源税法,建立生态补偿税和生态补偿费法律制度,根据生态保护地区为改善生态环境而付出的成本以及生态环境受益地区的受益水平两方面因素计算税收,对生态保护地区的经济发展损失进行补偿。统筹考虑京津冀三地水生态保护所需,制定京津冀地区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范补偿对象、补偿资金来源、补偿标准。 

  探索生态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探索碳排放权、水资源使用权、林权交易和绿色产品认证等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土地、矿产资源、生态旅游资源等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开发权有偿转让机制,兼顾地区间公平与效率,将开发权从禁止开发地区、生态涵养区向重点开发地区和优化开发地区的有偿转让,从其他城市的受益增值中获得部分回报,用于生态建设,从而实现生态涵养区与其他地区的双赢。 

  注重“两区”建设。建立京津冀生态补偿机制,要与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简称“两区”)统筹考虑。在燕山、太行山、坝上高原等生态重点区造林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重点生态区的坡耕地实施退耕还林,大力发展经济林。支持草原生态恢复、湿地保护工程等。同时发展林下经济、林产品加工、森林康养旅游等产业,增加林农收入。提高建设标准,增加资金投入,把这个区域建成完善的自然生态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关键词:两会 建议 委员 京津冀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