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学习云课堂丨政协联组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来源: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2020-05-24 23:09:00
分享:

  面对经济界政协委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不追求增长率具体数字,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恰恰凸显了我们追求的是高质量发展。如何理解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冷宣荣为我们进行解读。

  在这次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同时,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六稳”的提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018年7月31日召开会议,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把“六稳”作为实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在“六稳”发力下,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在扎实做好“六稳”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保”的新任务,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从而形成了“六稳”加“六保”的工作框架。

  “保”是“稳”的前提。“六保”都是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所以必须全力守住,不能有丝毫闪失。同时,“保”又并不是消极防守,而是一种积极的进取。保住了才能稳得住,而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我们才能稳中求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河北省出台了推进复工复产、经济稳定平稳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比如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投资等。通过这些大力度的政策措施,为我省企业复工复产,为河北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下一步,我省还需从三方面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是纾难解困,激发活力,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外部动力。在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复产上下功夫,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二是打通“梗阻”,畅通循环,助力实体经济强筋健骨。深耕国内市场,扩大有效需求;开拓国际市场,稳外贸稳物流;强化引资补链,完善全产业链;完善金融体系,提高服务效率。三是科技支撑,品质提升,增强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把技术创新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引擎,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塑造魅力品牌。

关键词:两会,学习,云课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