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学习云课堂丨让中国战“疫”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

来源: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2020-05-26 01:31:00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依法防控”,引领中国战“疫”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构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疫情防控执法机制,加强普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为何总书记反复提及这一问题,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教授哈伯先为我们进行了解读。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就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12字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

  今年3月1日,总书记还曾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强调,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对此,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以理解和把握。

  首先,强化法治意识,深刻认识将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的重大意义。公共卫生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提高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做到依法防控、依法处理,是党治国理政面对的一大课题。公共卫生法治体系的建立健全首先要强调理念先导,树立公共卫生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应对和处理公共卫生事件,做到依法战“疫”。

  其次,完善法律体系,为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再次,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执法、依法防疫,是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发生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后,由于社会生活出现一定程度的非正常状态,更要求政府及其各部门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之外的次生问题。

关键词:两会,学习,云课堂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