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代表委员共话大运河】一剪一刻一芳华 蔚县剪纸与大运河文化的完美邂逅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王璇 闫玲 许晓星
2020-05-26 17:10: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王璇 闫玲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要强化精神内涵的挖掘,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时代含义和文化价值,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中国大运河,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跨度最大、里程最长、使用时间最久的人工运河,堪称“活着的文化遗产走廊”。全国两会期间,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7地的主流媒体推出“代表委员话运河”专题报道,共同讲好运河故事,传承运河文化!

  运河故事之河北——打开河北地图,全长约530余公里的大运河河北段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5个市及雄安新区,流淌2500余年,广袤土地、亿万民众得以滋润、繁衍,一座座城镇因之崛起、繁荣。

  在燕赵大地,运河之水如悠悠岁月般安静地流淌,光阴中沉淀下的文化与技艺薪火相传。武术、杂技、传统工艺……“非遗之花”在这里美丽绽放,技艺与匠心在这里坚守传承!

 制图:许晓星

  当大运河文化与蔚县剪纸相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这个剪纸造型是沧州铁狮子,当地俗称‘镇海吼’,棕红的狮子、蓝色的海浪、对比强烈的浓艳色彩揭示了沧州与大运河的深厚渊源,同时也展示了沧州是北方难得的水城。”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河北省蔚县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向记者一一展示了剪纸作品沧州铁狮子、吴桥杂技、白洋淀风光……

  据了解,蔚县剪纸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成熟阶段的点彩剪纸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内容涉及花鸟鱼虫、戏曲人物、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戏剧脸谱、名胜古迹等八大类6000多个品种。

  “蔚县剪纸2006年入选了首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大运河作为独特的活态文化遗产,与蔚县剪纸是很好的结合。”周淑英表示,河北段运河沿岸拥有众多的历史名城、名胜古迹、民俗风情和文化遗迹,可以通过剪纸的艺术表现形式来呈现大运河沿线城市的民俗风情和人文风貌。

  “运河精神、运河风情、运河故事,要让人们在剪纸这种生动鲜活的载体中,感受运河文化,提高审美情趣,增强文化自信。”周淑英告诉记者。

  以传承促创新,不仅是蔚县剪纸面临的时代命题,也是这条古老文化长河面临的时代命题。“今年,我打算把‘剪纸’、‘运河’、‘文创’这几大元素结合在一起,做一些有创意、有市场的新产品。”周淑英说,比如可以把运河的文化元素和剪纸的技艺应用到包袋的图案、服饰的花色等,这些产品的包装设计就是对运河文化多样化传承的实验性探索。

关键词:大运河,非遗,剪纸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