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胜2020——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河北⑩】村民石永娥:我在太舞上班!

来源: 长城网  赵娇莹 张登峰
2020-05-28 10:0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张登峰

  朝八晚五、周末双休、食堂免费、班车接送、五险一金、每个月到手五千块钱……乍一听,还以为这是哪个城市的上班族,实际上,这是崇礼一名普通村民石永娥在“家门口”上班的待遇。

石永娥工作的太舞滑雪小镇。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登峰 摄

  石永娥工作的太舞滑雪小镇,有着优质的雪场条件和配套设施,是2022年冬奥会雪上竞赛项目核心区。自2015年开业以来,举办了多项世界顶级雪上赛事,并展开全季运营模式,已然成为大型综合滑雪度假区。2019年雪季滑雪人次超26万,2019年夏季度假游客逾28万人次。自开业以来,小镇接待游客人次实现近5倍增长。

  “我现在是太舞的物业主管,负责这里的卫生工作。”5月20日,记者在雪具大厅见到石永娥时,她正穿着墨绿色工装忙碌着,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看起来精神抖擞,脖子上戴着黄金鱼吊坠极为抢眼。

  看到记者,石永娥就笑着打招呼:“我就是这个村的人,真没想到种了半辈子地还能有份正式工作。”

  2012年,因为建设太舞滑雪小镇,石永娥所在村子整体拆迁,她告别了祖辈传承的以地为生的日子,搬去城区居住。

  “2016年8月3日,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我们村9个人一起来太舞上班。”说起到小镇上班的往事,石永娥不时抿嘴笑,“太舞给我们这些原村民‘一户一岗’的就业,现在村里老人都有养老保险,能干活的都在这儿打工,总的来说过得都比过去好。”

  一边和记者聊天,石永娥也没闲着,拖地、接水、浇花、给员工布置工作,“我每天巡视大厅地面、外面区域和地下车库,从普通员工升到领班再到现在的主管,我挺满足的,可得好好干,争取让日子越过越好。”

石永娥在滑雪大厅里边拖地边与记者聊天。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登峰 摄

  看着石永娥的工作劲头,太舞滑雪小镇常务副总裁李永太直言“非常欣慰”:“本地人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变化,会用自己所有的热情为自己成长的土地奉献。小镇旺季时有工作人员1800多人,80%是本地的,现在有107对双职工或者三职工,甚至一家四口人都在这里服务。”

  李永太告诉记者,作为国际化小镇,怎么把本地人员培养成具有一定技能和水平的具有国际化眼光的人才,是一开始就做的人才战略。在五年多的发展实践中,许多本地人逐渐成为骨干力量,是小镇运营发展的生力军。

  今年,石永娥的女儿要参加高考。“希望闺女能考上好大学,以后找份好工作。”石永娥又笑着补充了一句,“能回太舞工作是最好的。”

  下班回家路上,石永娥靠着公交车的车窗,看着一闪而过的景色,唇角不自觉地扬起笑意。

  “每天来回都看这些,咋还这么高兴?”记者有些好奇。

  “这儿每天都有变化,咋看也看不腻。”石永娥侧过头,说了两句又笑眯眯地望向窗外。

关键词:崇礼,变化,村民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