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5-28 14:44:32
分享:

  发布会现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总调度长刘祁先生,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王春雨先生,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副处长孙秋立先生。

  本次新闻发布会共设两个环节:一是刘祁先生就我市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作介绍;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刘祁先生作介绍。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

  首先,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市工信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壮大先进制造业,发展数字经济,繁荣民营经济,全面加快制造强市建设步伐。

  一、我市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系列重要指示,加速推进全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省委、省政府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对全省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遍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省“两办”印发了《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并出台了《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的高标准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和转型升级主要任务及重点领域,2019年我市出台了《保定市“千企转型”实施方案》。

  《保定市“千企转型”实施方案》,立足我市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区分“253”产业体系的十个行业,对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及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绿色节能建材等行业所属企业,逐一明确转型升级的目标、发展方向(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重点技术)和实施路径(转型思路、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重点项目)。分解任务、细化标准,明确方法路径、注重末端落实,着力增强“千企转型”实施方案的操作性,使企业在实施落实层面能够找到明确的依据。

  实施方案以三年为周期,采取平行推进、阶段取胜、整体提升的方式。2018年10月底前为部署启动和建立工作机制阶段,2018年11-12月为转型实施阶段,2019年至2020年为持续推进阶段。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实施方案既定的发展目标,之后在新的起点转入下一个转型升级周期。

  为保证《保定市“千企转型”实施方案》的有效落实,强化支撑保障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切实解决转型升级的瓶颈难题,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结合转型升级的重点环节和主要制约问题,我市制定了《保定市支持“千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

  该措施共十九条,分别从税收优惠、财政扶持、土地保障、科技支撑、基金引导、技术改造、创新驱动、“两化”融合、创优环境等不同层面,明确了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政策措施。十九条支持政策措施,一部分为正在执行或新修订的国家、省支持工业转型升级政策的相应条款,一部分为近期市政府出台文件支持工业转型升级措施的汇总和概括。

  以上两个文件的出台,明确了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体系、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支撑保障措施,为组织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和指导,对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必将起到重要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二、我市扶持壮大民营经济情况

  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呈现总量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等显著特点,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截至2019年底,保定市民营经济单位个数共计29万个,其中民营企业4.88万个,个体24万个。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共计234.3万人。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8.8%,民营经济实缴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1.75%。可以说,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建设的生力军、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财政收入的主要贡献者。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抓基础、补短板、求创新、增活力,统筹开展创业兴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加快民营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工作措施有以下几点:

  (一)加强督导,推进政策落地。对我市出台的涉企优惠“政策包”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需要调整的进行完善补充,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督促,确保政策落地。

  (二)建立机制,提升帮扶力度。借鉴兄弟地市经验做法,围绕帮企业办实事,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帮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方案》,以承担咨询、受理、审批、核准、备案、监管、验收、评估、检查等涉企职能的市县两级部门为主体,突出责任化、清单化、精准化、实效化,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三)搭建智库,为民营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今天上午我市启动成立了“保定民营经济研究院”,充分综合驻保高校、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专家资源,逐步建立健全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机构和智库平台,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解决问题。

  (四)搭建平台,畅通消费品供销渠道。借鉴“总裁带货”、“市长带货”等形式,搭建“保定直播”网络平台,宣传展示保定丰富招商引资资源,推介县域特色产业、产品,通过政府主导、资源整合、政策驱动、企业参与,实现利益共享,为企业复苏回暖提供强大助力,为规上企业培育奠定基础。

  (五)刺激消费,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市于上周出台了《保定市促进整车生产企业发展及市场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市、县两级政府共安排资金3500万,用于汽车产业的支持和帮扶,其中生产端2000万,每辆补助2000元;消费端1500万,每辆补助3000元。

  (六)分类施策,聚力发展特色产业。下一步我市将发挥区位优势,挖掘资源禀赋潜能,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在产业发展上,依托现有的优势产业,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分类推进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纺织服装、皮革箱包、食品加工等传统特色产业。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及智能仪器、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和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承接发展、培育壮大邦泰新材料、高碑店节能环保门窗、定兴智同生物制药、安国医药和大健康、涞水航空航天零部件等新兴产业,聚力打造高端新兴产业集群。实施特色产业县域全覆盖,加快培育阜平县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推进唐县传统铸造产业向机械零部件制造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传统铸造产品向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零部件等中高端产品转变;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加快推动涞源县建材和服装特色产业集群,壮大县域经济。

主席台

  谢谢刘祁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记者 莲池周刊

  问题一、莲池周刊记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较大,请问现在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如何?

  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王春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全力做好抗击疫情物资保障工作,1月24-1月31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立即对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情况进行摸排,紧急组织10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立即复工复产,并每日到企业督导协调,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保障防控物资供应。2月1日-2月9日,又组织全市52家疫情防护物资相关的原材料、零部件及包装材料和群众生活必需品及相关企业先后复工复产。2月10日以来,按照省、市相关通知精神,各县(市、区)、开发区积极行动,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各项要求,积极组织推动其他各类工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止3月7日,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8000家左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复工复产的1159家,全部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100%。到目前全市工业企业除受环保管制、安全生产等原因影响不能复工复产的,其他全部复工复产。

记者 保定晚报

  问题二、保定晚报记者:为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工业经济的影响,市工信局在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中做了哪些工作?

  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王春雨:一是起草了保定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2月5日以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二是制定了《保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方案》,编辑印制了《保定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手册》发放到企业,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市财政列支2000万元技改资金,重点支持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增加产能,对于防控疫情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新上技术改造项目,出台了《保定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稳增长奖励办法》,对37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2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奖励。四是2月20日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分南北片分别到清苑区河北四通新型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定兴县保定步长天浩制药有限公司两家复工复产好的企业进行了观摩学习。五是帮助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协调省内外企业保障原材料供应和产品运输问题。六是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协调口罩200多万只,测温仪500多台,隔离衣2万件,协调捐赠消杀用品3吨,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所需。七是针对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4月15-4月21日开展了银行信贷产品线上直播活动,直播过程中在线收看达到34万人,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到各银行针对疫情影响推出的信贷政策和信贷产品,打通银行与企业的沟通障碍,全市286家银行为1137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授信金额155.96亿元,累计投放74.01亿元。八是市工信局选派了49名机关干部下沉到各县(市、区)、开发区指导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九是促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打通存在的难点和堵点,帮助企业协调上下游产业链条供应问题,我市开展了系列企业帮扶活动,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了市、县领导包联机制,成立了工作专班,“一企一策”针对企业存在问题进行协调解决,企业也可通过“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向我们反映,我们有专门工作人员每天在线收集整理企业反映问题,对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梳理汇总,分解到相关部门协调或上报政府协调解决。

  另外省工信厅开展了“工业企业视频培训暨政策面对面解读活动”,对企业税收、用工、社保、信贷、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政策进行解读,直播时间是4月10日-6月30日,每周五15:00,观看直播的方式:一是下载冀云客户端,点击下方视频进入直播页面;二是抖音搜索长城新媒体或河北经济日报官方账号。目前已直播了10期,进入也可观看往期直播录像。

  问题三、长城新媒体记者: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有哪些?

  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副处长孙秋立:2月5日以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保定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对中小企业不抽贷、断贷、压贷,鼓励对重点企业加大利率,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二是稳定职工队伍,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和缓缴社会保险费。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税费,延期缴纳税款。四是加强政策支持与服务,市财政列支2000万元技改资金,重点支持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增加产能,对于防控疫情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新上技术改造项目,按照设备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技术改造项目资金补贴;防控疫情期间,对医疗、救护、医药生产和物流以及疫情防控的有关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五是加强对企业生产要素、交通运输和用工安全等方面的保障。

记者 点资讯

  问题四、一点资讯记者:保定市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生产及供应情况怎么样?

  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王春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定市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物资自给自足能力,鼓励企业投产转产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疫情初期,保定市口罩日产量30万只,防护服日产量2500套。目前有口罩生产企业28家,日产能500万只以上,其中:可生产医用N95口罩生产企业1家,日产5000只;可生产医用外科口罩生产企业5家,日产40万只以上;可生产医用一次性口罩企业11家,日产100万只以上;可生产KN95口罩企业10家,日产量100万只以上;生产普通口罩企业22家,日产量300万只以上;可生产儿童口罩企业4家,日产量20万只以上。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2家,日产量约1万件;非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6家,日产量约5万件。免洗手液、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用品供应充足。以上物资可满足我市疫情防控所需。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工信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