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铭记抗疫历程 河北省档案馆举行抗击新冠疫情档案资料捐赠活动

来源: 长城网  闫玲 刘昆鹏
2020-05-28 20:53: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玲 刘昆鹏)近日,河北省档案馆举行了“抗击新冠疫情”档案资料捐赠仪式。省卫健委、省文联、省医大一院、省医大三院等10家单位和个人代表共12人参加了捐赠仪式,现场无偿向省档案馆捐赠了百余件珍贵的档案资料。河北省档案馆馆长吕素维出席仪式并讲话,副馆长刘学圃致欢迎词。

  据了解,河北省档案馆于2月17日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广泛征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经过近3个月的持续征集,共有近200家单位和个人向省档案馆捐赠了各种类型的抗疫档案资料1600余件。

“抗击新冠疫情”档案资料捐赠仪式现场。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次捐赠的档案资料种类丰富、载体多样,既有驰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使用的防护服、护目镜等工作物品,又有为抗疫创作的文字、戏曲等文艺作品,具有较高的收藏和开发利用价值。省医大三院副院长、河北援鄂第五批医疗队队长王飞此前已捐赠大量在武汉工作的图片视频资料,此次又在现场捐赠了医疗队队旗、医用防护服、纪念册、患者赠送的纪念碑等在援鄂抗疫工作中产生的实物档案;省医大一院感染部主任、援鄂医疗队队员张征捐赠了援鄂工作手写笔记、长江日报报道、纪念T恤等档案资料,省戏剧家协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捐赠了以抗疫为主题的作品十余件。河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刘绍本老先生已80岁高龄,现场捐赠了以抗疫为主题的文章、诗作的手稿。据悉,这些档案资料产生于各行各业抗击疫情过程中,是整个社会抗疫工作的真实记录,对今后工作查考、历史研究、经验借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省档案馆向各位捐赠者颁发了收藏证书。

  捐赠仪式上,河北省档案馆吕素维馆长表示今后要更好的发挥档案馆的社会职能,与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共同做好档案资源的开发工作。此外,省档案馆将面向社会长期开展各种类型档案资料的征集活动,社会各界人士均可随时向省档案馆进行捐赠,省档案馆会将这些历史记忆用心守护,永久珍藏。

关键词:抗击疫情,档案,医疗队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