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动评㉑】谱写“人民至上”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5-28 21:04:00
分享:

  当一项项决议表决通过,当国歌再次响彻人民大会堂,今年这场特殊的全国两会圆满落下了帷幕。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民主、团结、求实、奋进,是对今年两会的高度概括。过去一年的成就、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各种民生大礼包、各项决策部署等等,都体现着“人民”二字,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始终。

  开幕会上的默哀1分钟,是对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逝世的烈士与同胞的最高致敬,让人们感受到一个现代文明国家应有的情怀与温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简短的8个字,背后的深意与用心,14亿中华儿女最懂。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这样的成效来之不易。这样的伟大力量,还体现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疫情之下,中国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路子。这既是基于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也是出于对创新发展、逆势而上的坚定信心。

  这是中国的底气,也是中国的自信。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给了中国向新时代征程奋进更大的自信。审议通过的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从以草案身份与大家见面时就备受关注,它的通过意义非凡。

  这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将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完备的民事法制保障。

  所有一切,出发点是人民,落脚点也是人民,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让农民挑上“金扁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碗里不缺肉”……小到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大到国计民生,今年全国两会民生干货更多,一幅民生蓝图已挥就,让老百姓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次全国两会,凝聚了共识,也定下了新的奋斗目标,领会精神,落到实处,应是各地接下来的重要动作,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老百姓享受到共识成果、智慧成效,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新的奋斗征程已经开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一个接一个实现,14亿中华儿女一定会登上更高的山峰,领略更美的风景。(郭慧岩)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真抓实干 埋头苦干》: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亿万人民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投身新的历史进军,不畏风浪、直面挑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新华网《在实干中夺回时间、赢得未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有分秒必争的急迫感,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满打满算,只剩下不到8个月。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必须拿出“马上就办”的精神,在“最先一公里”毫不迟缓,在“最后一公里”真正打通,让两会成果发挥出最大实效。

  中国江苏网《务实奋进谱华章 赢得未来有力》: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言,“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只要我们继续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留得青山稳信心、赢得未来有力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把复工复产的工作做到最细,再难的“附加题”,中国也能考出好成绩。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网友评论截图

人民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网友评论截图

关键词:人民至上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