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两会学习云课堂丨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来源: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2020-05-28 21:24:00
分享: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强调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就改革健全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提出要求。“两会学习云课堂”栏目今天邀请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教授王燕霞,为您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就改革健全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提出八种机制,包括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等,这八种机制有一个十分鲜明的特点是注重“防”。

  总书记今年2月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月1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就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发表重要讲话,“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把疾控体系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经历这次抗击疫情大考,让我们认识到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势在必行,同时也看到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有待进一步完善。总书记的上述讲话为未来中国防疫抗疫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月9日及时出台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了法规依据和指引。在公共卫生方面,我省坚持预防为主,着力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公共卫生领域管理职责,依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抓卫生应急、重大传染病防控等重点问题,提高我省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并且制定出台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康复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这是我省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做出的重要安排。

  我认为,河北省今后应更加重视公共卫生领域的财政投入和资源保障,大力培养疾控专业人员,在薪酬、晋升渠道上给予疾控专业一定政策倾斜,吸引优秀人才充实疾控卫生队伍,保障有足够的专业人员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同时,我省还应当在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和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具体措施包括:完善农村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引进机制,强化农村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加强“互联网+农村公共卫生”基础平台建设,借助网络开展疫情信息发布、信息统计等工作。

关键词:两会,学习,云课堂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