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强信心筑同心!我省各界热议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长城网  
2020-05-28 23:29:00
分享: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长城网讯 5月28日下午,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不同寻常的2020年全国两会圆满闭幕。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时的重要讲话直抵人心、催人奋进。

  一分部署,九分抓落实。我省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在工作岗位上深入落实好两会精神,拼搏竞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特殊的两会,增强战胜艰难险阻的信心

  “减负、保企业、稳就业、促经济、重民生……2020年的重点工作很清晰,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释放出强烈信号,国家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杂交谷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治海坚信中国的发展充满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副所长、党委委员郭建增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印象深刻。“因为越是在发展困难时期,越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促进新旧动能的快速转换,从而使我们更快走出困境,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重点支持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既利当下更惠长远。”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说,扩大有效投资有望迎来一系列的重大举措,“两新一重”建设获得重点扶持,将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表示,“有困难不怕,困难是暂时的,中国经济仍具备长期增长的潜力,民营企业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好稳企稳岗的工作,力所能及继续扩大投资。”

  “这次两会会期虽短,但是带给人们的信心和决心非常大,尤其是总书记所说的‘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掷地有声。”77岁的石家庄市民李国庆每晚准时收看新闻联播,了解两会精神,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养老、托幼服务’,对我们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希望能引入专业社会服务企业参与运营,让养老机构资源分配更加均衡,让我们老年人真正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依法治国,首部民法典意义重大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包罗万象,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被老百姓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该法律施行后将对群众的生活产生多方面的改变。

  “民法典是各类民事法律规范的综合性法律,既是对过去法律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成果的固化和制度化。”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曲周县清宾出租车司机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表示,民法典一定会对大家的生活品质、民事权利保护、社会秩序等方面带来全新变化。它不仅能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促进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而且能为人类法治的发展进步作出中国贡献。

  北京盈科(石家庄)律师事务所行政法律事务部主任高和平说:“民法典统一了分散在各单行法的法律制度,将时代进步的特征融入到法律制度中,让民事法律制度更加公平、更加贴近、更加接地气。我们相信随着民法典的出台,人民将在法律制度的呵护下更加幸福。”

  石家庄市民张凯巍认为,“民法典的出台是不仅仅是简单的整合,还弥补了之前的一些漏洞,增加了更多贴近民生的规定,这部法律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这次大会内容非常丰富,同时也非常重要。大会闭幕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全国政协委员、邯郸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刘卫昌说,“政府工作报告每一项措施都扎实有力,我回去后要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真正把两会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

  “老百姓们早就打来电话、微信留言让我赶紧回去,我也迫不急待地要把两会的好精神带给他们。”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李保国团队核心成员郭素萍说。

  “两会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我要把它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代表职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好代表的桥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科三科主任祝淑钗说。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继续学习、宣讲、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履行代表职责,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会议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面对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长城汽车将着力强化自身抗风险体系建设,稳定企业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数字化营销升级,持续追求科技创新,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全球市场。”

  “政府工作报告把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体现得淋漓尽致,我迫切想把中央惠民、就业、惠企的好政策宣传给大家。”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布机挡车工冯丽朝说。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大家很有信心。“回去以后,我们一定按照新的部署,献计出力,发挥好委员的作用,体现新的作为!也希望我们提出的提案建议能够得到落实,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信心满满。(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赵娇莹 冯硕 郭甜肖 刘澜澜 郑世繁 章紫薇 姜薇 张晨光 周亚彬 烟成群 吴新光 赵晓慧)

关键词:两会,河北,反响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