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市2020年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二)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5-29 11:06: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

各位记者朋友:

下面进行第二场承德市2020年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本场我们邀请到了市人社局局长房宝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树国;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董宇;市城管局局长颜振乾;市民政局局长常金超;市公安局副局长赵兴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纪彪;

首先请2020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各自承担的2020年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做简要发布。

请市人社局局长房宝占同志作发布 ;

各位媒体朋友,感谢一直以来对人社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关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头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0年疫情袭来,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将就业摆在民生工作首位。全市人社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按照“快、细、实”的工作思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优化服务举措,全力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全市就业形势从4月份开始企稳回升。截止到5月26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79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5%;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53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7%;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22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6%;城镇登记失业率3.28%。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954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0%。

主要采取以下工作举措,一是强化政策支撑。认真落实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稳企业稳就业政策措施》,大力实施援企稳岗、社保降费、用工保障、劳动关系、脱贫攻坚等6大方面36项政策举措,提升补贴力度和覆盖范围,充分发挥政策“红利”,稳定企业岗位,多渠道促进劳动者实现就业。二是加快政策落实。加大社保费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落实力度,第一时间为企业减压赋能。目前已为1万余家企业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用4.4亿元。为2587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3801.2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3.48万人。近期又推出失业保险返还政策,将返还比例从50%提高到100%,挤出5000万元专门用于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恢复生产。三是突出重点群体就业。聚焦贫困劳动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坚持“一个加快”“五个优先”“六个一批”工作思路,细化政策措施,出台农民工返岗复工、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专项工作方案,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印制就业扶贫、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口袋书”一万册。大力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全市支出就业补贴资金4712.61万元,惠及群众2.3万人。开展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回头看”工作,对全市所有高校、职业院校困难家庭毕业生1533人(其中湖北籍毕业生12人),发放求职补贴306.6万元,确保政策全覆盖、不落一人。四是创优服务举措。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搭建劳动就业供需平台,直接服务企业,做到了企业情况(企业产能、员工总数、缺工人数、空岗结构、问题困难)“五清”。开展“走千企、帮万家”活动,由正科级以上干部组成的重点企业帮扶队伍,专门到企业进行蹲点和“一对一”帮扶,为企业用工、培训提供服务。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服务模式,将线上服务平台拓展到基层一线,加强就近就地就业岗位推介,举办线上招聘会107场,发布2467家企业就业岗位信息10.6万个,帮助各类群体就业5769人。

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树国同志作发布;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2020年,我市食品安全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全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率达到100%。校园(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合格率达到100%,其中95%达到良好以上。新增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10家、市级50家。

我市现有17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923家学校食堂。围绕这两个方面的建设任务,我们按照调研部署、全面推进、总结验收三个阶段推动实施,计划在年底前通过省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验收。

目前,调研部署阶段各项任务全部完成。一是根据《承德市2020年度食品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分别制定了《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方案》和《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工作方案》两个子方案,市、县和创建单位层层分解了创建任务,逐级逐单位建立了档案和台账,形成了“一个总方案、两个子方案和N个创建单位方案”的“1+2+N”的工程推进体系。二是按照各县(市)区食品安全实际和创建要求,先后完成了全部17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923家校园食堂的摸底调查,确定了承德市蔬菜果品批发市场、承德市裕华市场建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17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名单”和承德市第一幼儿园、滦平县第八中学等10家 “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名单”、承德市第二幼儿园、承德高新区阳光四季小学等50家 “市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名单”。三是组织12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进行了指导,对不达标的市场和食堂进行了调整和整改。列入创建名单的单位已全部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入市场的1200多家经营者信息全部建档立卡,明确了专人管理。四是按照全市新冠疫情防控总体部署,配合教育、卫健部门对照《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对全市学校食堂和集中配餐单位进行了核查验收,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

食品安全工程现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我们正在结合“三创四建”活动,按照工程方案和创建标准全面推进,计划到二季度末,列入名单的集中交易市场初步具备瘦肉精、农残等项目的快速检测能力,经营环境、设施设备得到明显改善。复学复课的学校、幼儿园食堂严格按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创建验收标准》,完善制度体系,加大投入改建扩建,规范布局流程,做到“七个统一”,切实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

谢谢大家!

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  董宇同志作发布;

按照全市“双创双服”活动总体部署和民心工程推进工作总体要求,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负责牵头“厕所革命”中旅游厕所新建改建任务和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工作。

一、旅游厕所建设推进情况

2020年,全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目标为144座。根据此项建设任务进度安排,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已下发《承德市2020年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区具体任务目标,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工作,指导各地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截止目前,已完成全部144座旅游厕所的系统录入工作。已开工建设旅游厕所92座,开工率达到64%,其中已建成旅游厕所31座。其余旅游厕所正在进行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建设进度。

二、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情况

2020年,全市将组织各类文化惠民演出总场次不少于1308场。根据此项工作进度安排,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已下发《2020年度承德市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区具体任务目标,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导各地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现阶段,在落实好各项防疫工作要求的同时,我局及各县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建网络平台、利用手机公众号和众多媒体实施文化进万家,组织戏曲、歌舞、传统文化等主题的网络展演。有序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进网络的惠民演出,进一步丰富我市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摸索出更多形式和内容的网络惠民文化活动。

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惠民演出235场。

下一步,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进度,组织好惠民演出等各项工作,力争按时完成建设和演出数量。

请市城管局局长颜振乾同志作发布;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一直以来关注、关心、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城管局针对群众身边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重点实施了武烈河两岸环境整治提升、中心城区便民停车、城区厕所改造、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和中心城区天然气管网改造5项民生工程,目前5项工程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预计都能按时或提前完成任务。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进展情况:

一、武烈河两岸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二期)

按照计划要求,5月份已完成方案设计,目前正进行施工图设计,预计7月份开工建设,10月份竣工。

二、中心城区便民停车工程

今年,我局在中心城区谋划地面停车场5个,超计划1个。其中,已完成建设2个,施划停车位600余个;正在建设中3个,8月份之前完工。立体车库建设方面,已完成设计方案修订和审批前期工作,并组织到石家庄市点对点考察,近期开工建设。智能化管理路侧停车泊位方面,已改造完成559个,其余442个已完成改造前公示,正在安装地磁。下一步,将加强督导调度,力争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三、城区厕所改造工程

目前,已开工建设31座,其他19座在5月份后陆续开工,11月底前全部完工。

四、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

进入5月份后,各县市区已开工建设,目前完成供水、排水和供热老旧管网改造70公里,占总任务的45%,能够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改造供水管网21.5公里,已超额完成任务;改造供热管网35.4公里,改造排水管网13.2公里。下一步,我局将加大督导频次,要求各县市区和责任单位专班推进,加快建设,赶超进度。

五、中心城区天然气置换燃气管网改造工程

5月份已开工建设,完成主管网改造2公里。下一步,我局认真履行主体职责,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争时间,提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请市民政局局长  常金超作发布;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民政工作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感谢大家为宣传报道我市民政事业发展进步付出的辛勤劳动。

今年,民政部门承担市政府下达的民生工程有两项,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推进落实情况。

一、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2020年,我市将建设3所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改)建7个日间照料服务站、改造提升5家敬老院、培育20家星级示范养老院、改造提升3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

目前,制定印发了《承德市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建设标准、规划布局、服务功能。落实了奖补激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予15-50万元补贴,日间照料服务站给予5万元补贴,通过等级评定的养老机构给予1-5万元奖励。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服务站、敬老院、农村互助幸福院已完成规划、选址,全部开工建设。星级示范养老院评定工作全面启动,35家申报机构已完成初审。

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大工程推进力度,加强跟踪服务,及时有效化解难题,确保实施进度和质量。

二、农村低保提标工程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提高保障标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确保低保对象精准认定到位、标准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提高全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供养标准的通知》,将全市农村低保年标准由4300元提高到4800元。各县(市、区)已按新标准发放低保金。扎实开展了低保精准核查精准认定活动,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防贫对象等进行全面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不符合的及时清退,目前,全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9.4万人。

下一阶段,将对贫困人口实施动态监测,符合条件的及时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按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请市公安局副局长赵兴海同志作发布;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借助市政府民心工程新闻发布会这个机会与大家交流公安工作。下面,我简要介绍全市城区警务站建设进展情况。

按照年初城区警务站建设进度安排,到今年6月底之前,全市需要完成30个城区警务站基础设施建设。截至到目前,全市已经完成了29个城区警务站基础设施建设,对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的29个警务站进行制度规范化建设,推进制订各站巡逻防控方案。在智慧化建设方面,全部达到双网接入,初步实现视频接入、接报警、户籍业务办理等功能,部分警务站配备了二代身份证自助办理机、交通业务自助办理机等便民自助服务设备。滦平、围场分别规划建设的1个警务站,目前均已完成选址、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中。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强化制度建设。立足城区警务站职能职责,全面完善巡逻、处警、救助、培训、考核、卫生等制度,将每一个警务站打造成为新时期公安机关的亮点标杆;二是继续强化素质建设。立足民警一线执法执勤实际,全面完善民警业务素质、法律素质、个人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全面落实宁金龙副市长提出的“执行五个一律、坚持四项制度、实现三个提升”的总要求;三是继续强化民生建设。立足“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理念,积极完善警务站简易公安业务办理等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各位记者朋友,城区警务站建设作为承德市的民生工程,是公安机关贯彻中央政策、传递政府关怀的最细微的“毛细血管”,更是党和政府获取民情、感知民意的最敏感的“神经末梢”。在今后的建设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和街面现行犯罪打击,在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道路上再努力、再出发,毫不懈怠,奋力前行!也希望大家能够多提意见和建议,一如既往的支持全市公安机关工作!谢谢大家!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纪  彪同志作发布

尊敬的新闻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对多年以来关心、关爱、支持农业农村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按照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市农业农村局承担民生工程农村厕所改造任务。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2020年市政府将农村厕所改造列入民生工程,改造任务为4.55万座。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安排部署,强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户厕改造13764座,占全年任务的30.25%,其中进展较快的,宽城县完成4041座、兴隆县完成2632座、平泉市完成1850座、滦平县完成1516座、承德县完成1480座,其他县区正在稳步推进。我们重点抓了四件事:一是核实完善农村改厕台账,进一步把底数摸清、摸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以质量为核心,严把改厕质量关,发挥工程监理和群众监督作用,加强“改前”“改中”“改后”关键环节质量监管,确保改一座成一座,让农民满意。三是认真抓好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对全市已改造厕所的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实施挂账督办、台账推进、逐项整改、逐一销号,坚决做到彻纠彻改。四是坚持建管并重、同步推进,将厕具维修、粪污清掏、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作为农村改厕工作后半程的重点任务,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

最后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支持。

现在进行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点到后请先通报所在媒体,再提出问题。

记者提问。

承德电台:面对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冲击,人社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群众关注的重点,请问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哪些措施,帮助他们能就业、就好业?

市人社局(房宝占)

答:谢谢记者朋友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心。主要开展以下3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广泛征集各行业企业的就业岗位,专门征集了京津用人单位921家,提供就业岗位6.2万个,供毕业生选择。二是加强政策服务的宣传推送,编印“政策、服务、机构”三项清单,通过承德人社官网、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让毕业生知道“就业有人帮、创业有人扶”。专门开发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求职等服务模块,通过网络系统随时提供就业服务。三是积极做好复课后校园招聘工作的前期准备。及时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专业服务。

下一步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加强职业指导,合理引导毕业生就业心理预期。通过组织开展就业指导进校园等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促进毕业生到基层、到中小微企业就业。

二是加强全程跟踪服务。从毕业生报道开始,将毕业生基础信息录入我局服务系统,落实各类补贴政策支持企业等各类用工主体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各项补贴政策,稳定毕业生就业岗位。

三是实施好“四个一批”工程,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是支持用人单位招用一批。用好用足各项就业政策,扩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招聘毕业生就业,目前全市已征集各类岗位10682个。二是实施基层项目吸纳一批。预计开发基层项目岗位5500个,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服务基层发展。三是落实政策帮扶一批。对身体残疾、贫困低保家庭等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实施“一对一”定期帮扶,对确实无法实现市场就业的实施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对符合条件的实施临时性生活救助。四是鼓励创业带动一批。围绕“三创四建”大众创业活动,及时掌握毕业年度以及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创业情况,对符合政策条件的,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对有孵化需求的,提供孵化服务。同时,挖掘树立一批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大众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有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家的共克时艰和拼搏奋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全面完成各项就业工作任务。

承德晚报:6月1日,我市的中、小学相继复学复课,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进行了规范和验收,学生食品安全有了保障。据了解,还有部分不具备食堂的学校将从校外餐饮单位订餐,请问对这一类学校学生的食品安全我们是如何保障的

市市场监管局(张树国)答:我们高度重视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按照全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食品安全有关要求,分阶段、分层级、分节点对校园食堂食品安全进行部署和推进,对学校食堂实行了台账式管理,落实了防控措施、技术指导、检查验收,有效保障了复学复课学生的食品安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我市中小学即将迎来复学复课。为了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问题,我们从两个方面保障食品安全。一方面联系教育部门,对各级各类学校复学时间、人数、用餐等情况进行了摸底,本着就近、安全、便捷的原则,从市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单位和硬件条件较好、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较高的餐饮单位中推荐了24家供学校选择。目前,已有19家餐饮单位与20所学校、21个校区达成了订餐意向,订餐人数 1.9万人。另一方面市、区联动,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要求,对订餐单位采取驻点监餐、巡查监管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重点从原料供应商资质、进货查验、加工制作,仓储贮存、清洗消毒、留样、分餐、配送等环节开展隐患排查,对19家订餐单位检查率达到了100%,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达到了100%。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内小卖部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切实实保障好全市校园食堂食品安全。

长城新媒体:我市在旅游“厕所革命”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2020年是“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如何做好今年旅游厕所建设推进工作?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董宇):今年作为“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市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对“厕所革命”相关工作部署,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新改建厕所工程建设进度:

一是明确任务,加强领导。为高质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成立专班,制定印发了《承德市2020年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下达各县市区具体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将各县(市、区)旅游厕所建设完成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

二是建立台账、落实责任。要求各县(市、区)做好年度建设计划,建立台账,每月一调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各地要求建设单位抓紧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旅游厕所新建改建工作。

三是加强指导、主动跟踪。定期组织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督查,指导各县(市、区)及时准确填报旅游厕所管理系统,主动跟踪建设进度,对各县(市、区)建设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解答,加快推动厕所建设。

新农村月刊:近年来,武烈河沿岸环境越来越美,形成了山庄外一大亮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多的休憩健身场所。今年的武烈河两岸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颜振乾)答:一是新建文化墙300米,充分展示我市红山文化、山庄文化、满清文化等历史文化元素,彰显承德历史文化特色。二是扩宽旅游桥北人行道430多米,并在沿途建设景观凉亭4座,增设休闲座椅,真正让步行系统成为吸引人、留住人的场所。三是实施亮化美化绿化,进一步提升武烈河沿岸景观效果,提高城市品位,为发展城市夜间经济助力。

人民代表网:刚才您对民政部门承担的民生工程进行了介绍,据了解,今年我市要大力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市养老服务情况。

市民政局(常金超)答: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提问。

当前,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78.1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0.4%。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19所、床位2.3万张。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个、覆盖率89%;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35个、覆盖率76%;农村互助幸福院1894个、覆盖率77%,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格局。

承德发布:请问赵局长,城区警务站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市公安局(赵兴海):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关心、支持公安工作。刚才我已经介绍,城区警务站建设目前阶段性进展情况,按照城区警务站维护政治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等自身职责定位,城区警务站将向以下三个方向建设发展:

一是城区警务站将成为反恐处突的“屯兵点”。直接将警力部署在街面人员密集区及党政机关聚集区,对城区进行网格化划分,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机制,街面能见警力直接增加近50%,实现“昼见警车、夜见警车,全天见警力”,   

二是城区警务站将成为震慑犯罪的“桥头堡”。将警力直接部署在街面,将有效缓解派出所工作压力,极大拉近公安机关与报警地点的空间距离,缩短出警时间,提升第一时间处警速度和能力。

三是城区警务站将成为便民利民的“服务站”。运用公安大数据体系建设,城区警务站将陆续接入治安、交管、出入境等简易业务办理,开通身份证自助办理、交通违法随时处理等业务流程,提供道路指引、便民充电站、雨伞、热水供应和法律咨询等服务,真正把警务站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中国新闻网:如何提高农村厕所建设质量?

市农业农村局(纪彪)答:为切实把农村改厕工作这件惠及群众的好事办好办实,我市紧紧抓住当前农村改厕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扎实开展,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小厕所促进农村民生大改善。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合理选择模式。结合本地实际,在做好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支持整村推进。二是加强技术培训。严格落实农村改厕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组织施工队伍的技术培训,做到不培训不施工,严格按技术标准要求组织进行施工。三是严把工程质量。以质量为核心,严把改厕质量关,发挥工程监理、县乡验收和群众监督作用,加强“改前”“改中”“改后”关键环节质量监管,确保改一座成一座。四是探索长效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同步推进,将厕具维修、粪污清掏、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作为农村改厕工作后半程的重点任务,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时间就到这。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领导的权威发布与细致解答。

以上就是2020年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出席,谢谢。

关键词:承德市,民生工程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