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种下一颗皇菊花 升腾致富新希望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5-29 20:23:00
分享:

  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已成为皇菊花种植育苗加工示范基地。 刘梅全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刘梅全)初夏时节,河北省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大棚苗圃内,工人们正对皇菊花苗进行打尖……一派繁忙的景象。

  67岁的东安太庄村贫困户王玉华,一边整理苗尖一边对记者说:“去年俺在园区里打零工,每天能挣70块钱,一年下来收入了8000多块钱,还不耽误干其他农活。”

  着眼“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发展定位,“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审时度势,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对行唐县提出的“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生态旅游大县”总要求,从2019年开始,引进了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优良品种皇菊花,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种植。

  皇菊花,在人们的印象中一般都是在南方种植,在北方种植是否可行?

  “皇菊花这一品种具有耐寒性,适合冷凉地区种植,在这里安家落户优势明显:开花早,早熟,比南方皇菊花早上市45天,有着良好的市场商机。”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严浩解释道。

  目前,园区里的皇菊花成了“香饽饽”,虽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可是订单依然不少,仅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就签订了3年的农业订单合同,每年收购5000公斤的皇菊花。

  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工人在大棚苗圃里对皇菊花苗进行打尖、育苗。 刘梅全 摄
  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工人正在种植皇菊花。 刘梅全 摄

  去年,该园区首种皇菊花获得成功,借助区域品牌,“东安太”牌皇菊花茶销往全国各地,总产值达600万元,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今年将在去年230亩皇菊花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现已育苗100万株,可扩种300多亩。”严浩说。

  乡亲们也从种植皇菊花中看到了致富的新希望。在园区常年打工的农民全部来自东安太庄、西安太庄、南安太庄、柳树沟、北桥、北龙岗村等10多个村,主要从事皇菊花苗打尖、除草、浇水,皇菊花采摘、包装等工作,辐射带动了周边1000多名群众就近就业。

  去年,该园区首种皇菊花示范效应显著。今年,周边许多村民找到园区要求种植皇菊花,有种植意向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园区与东安太庄村联合发展500亩皇菊花的合同已基本敲定。严浩介绍说:“今后园区皇菊花种植面积要推广到2000亩,相信在省市县农技专家的指导下,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红火!”

  在严浩的构想中,发展皇菊花特色产业种植,可谓是“一箭双雕”——既可以加工皇菊花茶,卖茶饮,又可以观花海,发展观光采摘游项目。“以前农家游项目,仅仅是东安太庄苹果采摘、刨红薯、吃农家饭,比较单一。”严浩表示,园区将进一步拓展休闲观光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力争把园区打造成“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关键词:皇菊花,行唐,特色产业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