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揭秘|2020 全国两会融媒访谈,《两会新热点 长城云直播》使出哪些新招数?

来源: 长城网  
2020-05-29 22:21:12
分享:

      5月28日,伴随2020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长城新媒体2020全国两会融媒访谈系列节目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受疫情影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长城新媒体创新推出《两会新热点 长城云直播》全国两会融媒访谈节目,继续延续往年全国两会和河北两会报道的“长城全直播”品牌。

  两会期间,长城新媒体云端采访29位代表委员,现场邀请5位河北省委党校权威专家深度点评,推出18期节目,“报、网、端、微、视、屏”立体传播,全方位报道两会盛况。

  从“跑两会”到“云两会”,从“有距离”的会场带回“无距离”的声音,从“弱现场”打造“强视听”……这一次的“云”中盛宴,融合传播,亮点频现。

  冀云关注:燕赵力量诠释热主题

  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两会报道的素材“富矿”,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更是媒体闪光灯的焦点。

  “六保、六稳中的‘民生清单’”“北京冬奥会 河北新机遇”“脱贫攻坚的河北故事”“高质量发展的河北答卷”……紧扣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紧跟习近平总书记两会脚步,长城新媒体抢抓两会热议关键词,量身定制燕赵“大主题”, 展示两会新风采,描绘河北新发展图景。

  “这次疫情,更让人们坚定了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危中寻机高质量发展,就要化变量为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市长丁绣峰说。

  “脱贫攻坚工作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要只争朝夕,跑出中国脱贫‘加速度’。”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表态。

  一个个建议、一次次连线,代表委员们在云端交出了一份份让人民满意、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履职答卷。

  记者于仕越与省委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庞立平现场交流 现场图

  冀云装备:技术研发打造新武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云端采访、云上传播已成常态。

  “随时随地‘零距离’与代表委员对话沟通,让代表委员通过大屏‘走’进录制现场。”为使冀云脱颖而出,长城新媒体拿出为这次全国两会报道自主研发的云上新武器—“冀云采”远程视频系统,它不仅可以多人同屏互动、还可以云端存储,实现播出页面定制。

  秉持“弱现场”带来“强视听”的理念,长城新媒体在“云”上发力,首次采用“云端采访+现场访谈”的形式,记者在冀云融媒体中心演播室现场通过“冀云采”云端采访代表委员,与资深评论专家对两会热点话题进行现场深度讨论解读,开创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两会采访新模式。

  记者黎燕通过冀云采隔空采访三位代表委员 现场图

  冀云现场:三大记者摇变新主播

  “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长城新媒体2020全国两会融媒访谈节目,我是记者……”现场记者也是今年两会云直播的一大看点。

  在冀云演播室的录制现场,长城新媒体三大记者摇身一变,“屏”对“屏”采访代表委员,与资深评论员专家共话两会,成为今年两会报道中的闪亮新主播。

  他们不仅查阅采访资料,深入了解采访话题,与资深评论员专家深度沟通,还紧抓两会热点,随时进行采访。化妆间、电脑前、会议室、演播厅……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两会报道,是长城新媒体记者不变的色彩。

  记者“屏”对“屏”采访代表委员 现场图

  冀云联动:三地媒体共话京津冀

  三地联动,多方视角,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应时应景,在今年两会报道中,长城新媒体、天津津云新媒体、北京新媒体三家新媒体集团联动推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专题,以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不同视角,结合自身优势,各有侧重展望协同发展,多角度、全方位充分解读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这是长城新媒体对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围绕“绿色、交通、医疗、产业”四大京津冀协同发展热议话题,节目邀请了6位京津冀三地代表委员,来自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来自天津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周潮洪;来自河北的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博士杜彦良,谋发展,谈未来。

    记者博源现场采访代表委员 现场图

  冀云呈现:匠心团队树立高标准

  紧急筹备、多方沟通、完美呈现……长城云直播团队加班加点、精心策划、认真执行。

  从联络代表委员到设计问题提纲,从布置现场访谈到构思镜头画面,从调试研发技术到呈现大屏页面,从推敲文字稿件到审核后期制作,由集团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的长城云直播团队匠心打磨节目的每一环节,精心制作视频的每一帧画面。

  在集团领导高标准严要求的带领下,这支多部门组成的直播团队不负使命,全心全力传递两会好声音,用创新、协作、拼搏筑成长城新精神。

  全国两会,明年再会。(记者 郑佳洵 马恬雨 戈梦涓 王艺薇 郝朋起 卢火青 李齐昊)

  幕后团队合影

关键词:长城新媒体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