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河北赞皇:“禁坡”造林17载 千亩荒山变青山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20-05-30 10:0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5月,夏日。在河北省赞皇县土门乡土门村,泥土的清香和野花的芬芳弥漫于郁郁葱葱的群山沟壑。而17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黄土裸露的荒山。

  “2003年,这座山上只有野草,我们都把这座山叫做‘禁坡’。等到过完秋以后,‘禁坡’开禁,全村的老少都带着绳子、拿着镰刀上山割草,用它烧火做饭。”土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旭明抬起头,望着漫山遍野的树木,追忆起了当年的情景。

太行山下,赞皇县土门乡土门村旁边的山坡上,已是漫山的郁郁葱葱。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17年前,河北部落神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承包了3000亩荒山,修路拉电,挖坑种树,修建雨水蓄水池,种下了北海道黄杨、丝棉木、紫薇、油松等绿化树种。

  “北海道黄杨长成胸径5至6厘米的大规格苗木,少则6至8年,多则10至15年或更长的时间。”高级园林工程师、河北部落神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万春告诉记者,“我们用丝棉木做砧木嫁接北海道黄杨,在3至4年内就能培养成胸径10至15公分的苗木。”

茂密的北海道黄杨树。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17年过去了,原本只长荒草的“禁坡”全部被绿色覆盖,3000亩林场郁郁葱葱。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河北雄安新区等京津冀重点项目的绿化中,河北部落神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输送了数万棵北海道黄杨树,生态林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初见成效。

  荒山绿了起来,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土门村有370多户,人均耕地不到一亩。荒山开发也让村子及周边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刘万春教人们如何修剪树木。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北海道黄杨树。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今年72岁的刘孟云是土门村村民,从2003年开始,他就在山上负责种树和管护等工作,现在每月的收入超过3000元。刘孟云说,常年来山上打工的村民有三四十人,等到春天忙的时候,更是有上百名村民在山上打工,很多家庭都靠此实现了脱贫。

  “下一步,我们要让广大农民朋友和公司共同进行荒山开发。”刘万春说,“今年年底,仅土门村村民我们就计划带动150户实现增收。”

关键词:赞皇,植树,乡村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