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尚义县二道背村:再见山村,你好景区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0-06-01 13:58: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蜿蜒平坦的道路直通农家,整洁的民房错落有致,群山环绕,风景如画……5月26日,记者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二道背村,感受到了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省国资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改造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发展起了旅游产业,大家开始吃上了‘旅游饭’,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二道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姚文科说。  

  二道背村风景如画。

  二道背村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位于尚义县大青山腹地,海拔1750米,是尚义县最高的村庄,年平均气温0.6℃-1.5℃。

  多年来,全村94户村民218人靠着1.52万亩林地和1164亩耕地过着清贫的日子,2018年初贫困发生率为48.2%,成为全县贫困发生率较高的村庄。然而,随着河北省国资委驻二道背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的开展,这个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初到二道背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村里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条件非常薄弱,没有一条平整的道路,民房破旧不堪,连个像样的村级活动场所都没有。村民主要以种植莜麦、土豆、胡麻等作物为主,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

  看到这样的情景,驻村工作队员们暗下决心,一定要带村民们脱贫致富。

  “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18人,其中因病致贫16户32人、因学致贫9户27人、因缺技术致贫15户39人、因缺劳力致贫10户17人、因残致贫1户3人。”驻村工作队员通过认真走访,很快掌握了二道背村的基本情况。

  掌握了基本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先后与红土梁镇政府、水利局、发改局、扶贫办等部门充分交换意见,分析二道背村致贫原因。

  经过梳理研究,立足当地实际,工作队研究制定了二道背村2018—2020年脱贫攻坚规划和分年度脱贫帮扶工作计划,明确了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

  5月的二道背村,空气凉爽,景色宜人,是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这里守着大青山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如果不发展旅游真是可惜了,但要发展旅游业,吸引投资者,就要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河北省国资委驻二道背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孙士跃说。

  方向定了,就要落实推进。硬化道路、改造电网、院落整治、污水处理……整个村庄变了模样,以前的垃圾杂草、残垣断壁、坑洼土路不见了。

  二道背村80KW村级光伏发电项目。

  二道背村凭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吸引来了投资者。京城广厦集团以二道背村为中心,投资建设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目前已建成集京广玻璃桥、奇石花海、庭院酒店、绿野牧场、亲子娱乐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景区建成后,我们协调京城广厦公司帮助34名村民到企业就业,其中贫困户27名,主要从事保安、保洁、后厨、维修等工作,月人均工资水平2000—2800元。根据乡村治理需求,我们还争取到护林员、保洁员、巡河员等公益岗位16个,满足在村劳动力就业需求。”孙士跃说。

  驻村工作队紧紧抓住产业脱贫不放松,除了发展旅游带动脱贫,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门路,还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河北省国资委帮扶资金50万元建设80KW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稳定收益,预计可运行25年。

  景区建起来了,一些村民在度假区里打工;游客越来越多了,一些村民也经营起了民宿。

  贾薇弘正在整理客房。

  贾薇弘是二道背村村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去年8月就把自己家空置的5间房改造成了民宿。

  “去年夏天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可多了,村里的酒店住不下,游客们只能再回到县城住宿。”这让贾薇弘下定决心要吃上这口“旅游饭”。

  孙士跃说:“如今,二道背村村民已经全部脱贫。今年我们在旅游扶贫上还将有一些新谋划、新动作,但年初突发的疫情给我们的脱贫工作带来了挑战,工作队将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努力降低疫情给脱贫工作带来的影响,继续保持脱贫攻坚的劲头、勇气和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关键词:脱贫攻坚,旅游扶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