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燕郊,梦想起飞的地方

来源: 长城网  马宁 许艳艳
2020-06-02 10:2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许艳艳

  “张阿姨,您今天的血压是多少,头还晕吗?”

  “吴大爷,您的腿还肿不肿,走路有什么感觉?”

  刘爱春为入住老人检查身体。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上午7点55分,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第二养护部医生刘爱春开始了上午的查房工作。

  刘爱春今年37岁,2006年从天津中医药大学毕业,没有选择回承德老家,而是在三河市中医院找了一份内科医生的工作。

  廊坊三河,地处京津走廊,这里成为河北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地区之一。

  燕郊潮白河畔风光。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在中医院的工作,奠定了我从医的基础,但就我的性格来说,我细心、耐心,想要慢节奏的生活,医院的快节奏时常让我感觉很疲惫。”

  刘爱春想换个环境。“在从医过程中,我觉得老年人群体需要更多的照料、更大的耐心,相关的工作也与我的性格相符。”

  刘爱春在等一个机会。

  位于三河西的燕郊镇,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仅一河之隔,与天安门直线距离30余公里,开车到北京东六环只要15分钟。

  2010年,定位医养结合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以下简称养护中心)在燕郊正式运营,目标客户锁定为北京老人。  

  位于燕郊镇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

  刘爱春的机会来了。

  “很顺利就入职了。现在想来,真为自己的决定感到庆幸。10年了,我见证了养护中心养老事业的发展,也让自己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建成初期,养护中心的入住老人只有几十位。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北京参保人员就医直接结算率先在与养护中心一墙之隔的燕达医院实现。这些,都让养护中心的入住老人迅速增长。

  如今,养护中心入住老人超过4000人,98%来自北京。该中心二期已于2018年10月陆续开放入住,三期也已开工建设。

  “这里的老人不像医院患者流动性那么强,时间长了,我们的交情也越来越深。”另一件让刘爱春没想到的事,就是她和不少北京老人成了“忘年交”。“他们对我非常信任,家长里短甚至后事料理都毫不顾忌地告诉我。”

  刘爱春和养护中心入住老人聊天。 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养护中心的月季开得正艳,不少老人穿行其间,与刘爱春亲切地打招呼。

  “来燕郊10年了,这里不仅给了我家的归属感,也成为我梦想起飞的地方。能在这儿找到一份环境、工作内容不输一二线城市的工作,发挥个人专长的同时,又与我性格相符,我感到很满足。

  燕郊地标,迎宾路环岛。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刘爱春顿了顿,接着说:“京津冀合作日渐紧密,燕达医院也与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等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医院专家长期来燕达医院出诊,培养人才。不管是陪老人看病,还是参加培训,都让我的技能有了更大提升。”

  “刘大夫,这份体检报告需要你签字。”听到同事的招呼,刘爱春挥别记者,继续忙碌起来。

关键词:京津冀 燕郊 燕达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