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正定县城:地摊多了人气旺了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6-03 08:56:40
分享:

  设置临时占道摊点等800余个,直接解决4000余人就业

  正定县城:地摊多了人气旺了

   6月2日晚,游客们在正定县旺泉古街品味美食。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5月31日晚8时,正定国际小商品市场门前的夜市又热闹了起来。

  “鲜果榨汁,绝对健康!”正定居民方园的饮品摊重新开业3天了,浓香的鲜榨果汁引得新老顾客排起了长队。

  一声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到账提醒,让方园笑得合不拢嘴,“临时摊位既方便了大家,也让我们增加了收入,俺家的生活又多了一份保障!”

  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正定县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5月1日开始对城区内游客流量较大区域允许夜间设置临时占道摊点和临时外摆经营点位,引导商户和流动摊贩规范经营,持续释放“地摊经济”活力。

  21岁的赵波年前在正定南关古镇商业街开了一家名为“烧仙草”的小店,投入了几十万元。谁知刚开业不久就遇上了疫情,他一度沮丧万分。“打过退堂鼓,可是舍不得。真感谢政府发放惠民消费券、允许桌椅有序外摆和免电费等一系列实打实的扶持举措,让我有了继续经营下去的信心。”赵波说,现在每晚8点半是最忙的时候,店内外的桌椅都坐满了人。为保障安全距离,店内桌椅减到了6张,外摆了5张桌椅。“屋外空气好,客人比之前多了不少。现在每天营业额都有1000多元,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把前几个月的亏损弥补上!”赵波说。

  如今,在正定县城,一家家街头小店又红火起来。到了晚上,小吃店、咖啡馆的小方桌有序摆到了街边……

  允许摆地摊和店外经营,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新考验。

  记者不时看到有城管队员对摆摊经营状况进行巡查,许多摊位经营者也很自觉地清扫摊位周边卫生,保证环境整洁、桌椅摆放有序。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正定县找准民生需求与城市管理的切入点,科学有序开放了部分区域的门前外摆和临时占道摊点。其中,确定了南关古镇、历史文化街(阳和楼)、旺泉古街、镇远路、镇州街等部分区域为门前外摆和临时占道摊点区域,规定了具体占道时间,并有序恢复了正定国际小商品市场门前的夜市。同时要求所有占道经营摊贩和外摆经营商户保持1.5米的距离,并要求他们铺设地胶和做好日常清洁等工作。截至5月31日,正定县城共设置临时占道摊点和外摆经营点位800余个,直接解决4000余人就业。

关键词:正定,地摊责任编辑:杨海慧